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南京停挖疑似帝陵:官方通报回避问题糊弄外行

2013年05月09日 07:50   龙虎网   

南京发掘狮子冲南朝墓这个疑似帝陵,引发了巨大争议 南京发掘狮子冲南朝墓这个疑似帝陵,引发了巨大争议 发掘工作目前已经暂停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发掘工作目前已经暂停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5月6日,南京市文广新局对媒体质疑的“擅挖帝陵”一事进行通报,称狮子冲南朝墓尚未确定是陈文帝陈蒨的永宁陵,目前已暂停发掘,将展开专项论证。

  昨天,南京学者姚远、薛冰以及媒体人王宏伟,针对通报内容又逐条“再质疑”,认为不该挖疑似陈文帝陵墓,并坚持要求对发掘疑似帝王陵的决策进行听证,据实向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作出报告。

  南京学者发微博,逐句质疑官方通报

  近日,媒体及南京市部分文化学者、热心人士对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发掘提出意见。

  2012年初,我市要求有关部门着手编制南京南朝陵墓石刻总体保护规划,提出在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编制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规划。

  2012年11月上旬,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对该区域范围进行了考古勘探,在离石刻西北350米处北象山高地发现两座砖室墓葬。经考古调查,两处墓葬保存较差,曾多次被盗。而且,因边上的现代墓园北扩等因素对两处墓葬的保护已造成影响。

  为此,考古部门于2012年11月底向上级专业部门申报对两处南朝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并获批准。狮子冲两处南朝墓葬,是在经过详细的考古调查、勘探基础上发现的,当时发现该两处墓葬时,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并不知道墓葬的具体年代。

  依据目前的考古发现,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还不能确认此次进行考古的两处墓葬是陈文帝陈蒨的永宁陵。

  陵墓在保护紫线内,这点为什么不提

  南京市文广新局:离石刻西北350米处北象山高地发现两座砖室墓葬

  姚远等人观点:“狮子冲南朝墓”应表述为“狮子冲南朝大墓”,“一字之差,掩盖了帝王陵级别的高等级大墓。

  此外,南京市文广新局“离石刻西北350米处北象山高地发现两座砖室墓葬”的表述,应据实表述为“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宁陵石刻西北350米处北象山高地发现两座砖室墓葬”,并应说明“位于神道线上,国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他们认为,《通报》再次回避该南朝大墓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紫线内。

  申报发掘时,有没有报告可能是帝陵

  南京市文广新局:考古部门于2012年11月底向上级专业部门申报对两处南朝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并获批准。

  姚远等人观点:这里没有说明,向上级文物主管部门申报时,是否明确报告两处南朝大墓位于全国重点保护单位永宁陵时刻的建设控制地带内,极有可能是帝陵。而在博物馆发掘之前,根本没法排除此处为帝陵。

  南京市文广新局2013年1月30日召开座谈会,局长陈光亚介绍,发现两座长11米以上、宽约7米的大型南朝墓葬,极有可能为陈文帝陵。文广新局既已确认这样重要的考古发现,就理应按照《文物保护法》及时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处理,而不应延到数月后,更严重的是一直没有停止发掘。

  “不知墓葬年代”,这纯属糊弄外行

  南京市文广新局:考古队并不知道墓葬的具体年代

  姚远等人观点:这种说法属于糊弄外行,古墓葬在发掘前,多半不知道具体年代,有些墓葬在发掘后仍然无法确知具体年代。这是用“具体年代”偷换了“时期”的重要信息。事实是,考古队发掘前已完全清楚该墓葬是南朝时期,且是高等级大墓。

  南京市文广新局:两处墓葬保存较差,曾多次被盗

  姚远等人观点:这没有说清楚被盗实际上是历史事件,还是最近发生的。永宁陵陵区在新中国成立后,在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是否仍出现过盗掘的情况。除了这一次发掘,我们没听说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宁陵石刻附近发生过遭盗掘的违法案件。

  不确定是永宁陵,请问是不是帝王陵

  南京市文广新局: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还不能确认此次进行考古的两处墓葬是陈文帝陈蒨的永宁陵。

  姚远等人观点:这是偷换概念,声称不能确认为永宁陵,却拒不回答是不是帝陵,墓葬有没有达到帝王级。

  从墓葬的规模、两重石墓门的规格判断,已经达到了六朝帝陵的规制。这处高等级大墓究竟是陈文帝的永宁陵、宋文帝的长宁陵,还是昭明太子的安陵,属于可以争鸣的学术问题;但是对政府行政行为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在明知疑似帝陵的情况下仍然主动发掘,这是一个严肃的涉嫌违法的法律问题。

  请据实向上报告,并进行听证

  姚远等人表示,南京市博物馆这次发掘,属于主动发掘疑似帝王陵。首先,两处大墓被盗是历史上发生的。其次,永宁陵石刻周边出现违法建筑现代墓园,是没有规划手续的。此外,永宁陵陵区范围内目前没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完全不构成抢救性发掘的理由。

  “如果南京的做法不受严肃惩处,那么全国各地都可能有样学样,规划一个遗址公园或者博物馆项目,然后把地下大墓挖掉,从而产生危险的全国示范效应。”姚远等人坚持要求南京市政府对发掘疑似帝王陵的决策进行听证,同时据实向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作出报告。

  人民日报:发掘“违反规定”

  昨天,人民日报刊出报道,标题直接点出南京“违反‘大型帝王陵寝暂不主动发掘’规定”。

  报道称,不主动发掘帝陵是我国文博界的铁律,新中国成立后,仅上世纪50年代发掘过明万历定陵。1997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善文物工作的通知》提出,“目前,由于文物保护方面的科学技术、手段等条件尚不具备,对大型帝王陵寝暂不进行主动发掘。”

  快报追踪

  墓主不是陈文帝而是昭明太子和他妈

  专家:就算葬的是母子,也是“皇家陵”而非普通古墓

  狮子冲南朝墓的墓主究竟是谁这两天又出现一个最新观点:不是陈文帝,而是昭明太子和他妈妈,这个观点在业内有颇多认同。

  由于这次发掘的南朝墓在狮子冲范围内,这个地带集中埋葬梁代宗室王侯的甘家巷、尧化门地区,南近梁临川靖惠王萧宏墓,属于梁代陵区范围内。发掘表明,这个古墓被毁坏严重,甚至是报复性的。现代快报记者3月曾经探访考古现场,当时发现古墓的墓砖残存不全,没有发现任何文物。

  早在几年前,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志高就对这个墓进行过推测,认为墓主是昭明太子和他的亲妈丁贵妃。“母子葬在一起,手牵手的情况并不少见。”王志高的论文中写到,因为两座墓葬相距过近,只能共用一个陵园,但为表示与一般独立陵园的区别,所以陵号采用了两字命名的方法。

  有专家表示,如果这个是昭明太子和他妈妈的陵墓,那应该划到“陵”的级别中,而不是一般的古墓或大墓。所谓陵,就是皇室成员才能享有的待遇。

  [人物介绍]

  昭明太子死后被追尊为帝

  昭明太子501年9月生于襄阳,元监元年(502年)11月被立为皇太子。据史料记载,他生而聪颖,3岁受《孝经》、《论语》,5岁编读《五经》,读书数行并下,过目不忘。但英年早逝——531年3月游后池,乘船摘莲,因宫姬荡舟溺水而患病,到四月薨,时年31岁。梁武帝封谥号为昭明。世称昭明太子。

  昭明太子死后两次被追尊为帝。他葬后不久,他的陵墓就在侯景之乱中遭严重盗毁,549年,江州刺史杜山氏兄弟盗掘了昭明太子陵墓。不仅地下玄宫被发掘,地面陵寝建筑也遭焚毁。

  后面还挖不挖官方称不清楚

  对于姚远他们的长微博回应,南京市文广新局宣教处处长金文林说,他们能说的,之前已经在6日的通报里说了,没有最新的说法。

  目前,南朝墓已经全面停工,会不会重新开工什么时候开工金文林说,第一阶段的考古发掘已经结束了,之后将对之前的发掘进行研究、总结和分析。至于会不会开工这还不好说,现在是暂时停工,具体要不要继续发掘现场怎么保护等等,都要向上一级文物部门征求意见,通过专家论证会后,才能知道。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