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成龙称捐给新加坡古建筑非文物:尚未确定捐北京

2013年05月12日 07:31   新京报  

成龙展示的收购来的古建零件图片。据央视视频截图 成龙展示的收购来的古建零件图片。据央视视频截图 成龙收购的古建筑修复后的照片。 成龙收购的古建筑修复后的照片。

  4月4日晚,成龙发微博称,他已答应把10栋被他称作是中国建筑艺术精髓的徽派木建筑中的四栋,捐赠给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该决定立刻引发了网友的热烈反应,有支持、有理解,更有争议和反对。

  有媒体报道,这些建筑有两百年到四百年的历史,市值上亿元,有专家提出就地保护才是保护徽派古民居的最佳方式。

  首批捐出的这些古建为什么选择新加坡?捐赠已经进行到了什么样的程度?这些古建筑算不算文物?剩下的又会作何安排?

  据新华社电 香港影星成龙收藏的徽派古老木建筑将落户北京的消息近日备受关注。记者10日从香港成龙公司负责人处获悉,成龙确实正在与北京大兴区商谈此事,“但目前尚未有定论,不知何时能有确切结果,暂不便透露具体细节和进展”。

  成龙20年前在安徽购买了十栋包括厅堂、戏台、凉亭的徽派木质古建筑,并打算修复好让父母居住,但老人相继过世。成龙认为,这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精华,若不摆出来让人欣赏实在浪费,便开始为这些古建筑寻觅安身之所。

  2002年和2009年,成龙先后就部分古木建筑赠予香港与特区政府接触和交换意见,但没能谈出结果。

  两年前,成龙通过朋友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找到一块地,并在今年4月宣布将向该校捐赠四栋古建筑。此事一度引发热议。

  5月9日晚,成龙发微博称“谢谢大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当日即有消息称,成龙将把收藏的几栋安徽古老木建筑安放在北京大兴。

  成龙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成龙此举是有考虑的,一来新加坡这所大学对古建筑研究较多,捐赠予它很有学术价值;二来新加坡华人很多,同样能发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

  ■ 回应

  “内地曾以地产项目勾我进去”

  对于为什么不将古建捐赠给国内的质疑之声,成龙说:“以前我也尝试过,都没落实。而且往往是我将要落实的时候才发现,人家是以地产项目来把我勾进去。”

  成龙表示,说要建设成龙什么园,后来我才发现,旁边就有别墅区。

  成龙说:“将来我一定又会给人家骂,我就退了。有很多地方送地给我,都不敢要。”

  ■ 焦点

  被捐古建有无可能留在国内?

  讲话算话 必须留在新加坡

  成龙:必须留在新加坡,因为我讲话不能不算话,而且我很放心,这四栋房子在新加坡会保存得很好,我对他们有信心。

  那天,我去新加坡顺便去看一下老房子,我一看非常感动,他们那种保存、维修、电脑扫描,真的人家当(这些老房子)是一个宝。

  我觉得我已经尽到我某些责任。我跟新加坡讲,我希望做一个中国文化交流园,这也对中新文化交流有很大的帮助,让人家了解中国文化。

  被捐古建是否是文物?

  不算文物 是零散房屋材料

  成龙:应该不算文物,这是一些民居或者是一些有钱人的雕花,我把它维修得更漂亮,应该属于很好的很有文化的中国建筑物,我认为不算文物。

  起源是我爸爸要回中国,朋友说不如搞一些旧房子,自己去盖。我说也好,他们说我们帮你找找看。

  他们找了一栋,那一栋9000块钱,但是所有的柱子已经烂了,就有一条主梁。(后来)从10万、15万、45万、100多万,前前后后买了十几栋,买了之后还要在上海搞一个场地,搬过去洗、刷、维修,之后搭起来给我看,再拆下来,标记号码,寄到香港。

  前后超过20年,看见房子给白蚁蛀,我没有地方摆,看着它腐烂,维修再维修。现在有十栋在香港,还有几栋在上海。后来妈妈去世了,爸爸前两年也走了,我说我如果不捐,那些东西变成废物了。

  其余古建如何处理?

  六栋古建 有望留在北京

  成龙:(对于希望我捐赠古建的地方)首先我看他们有没有把本身现有的文物保护好。我看他们那种利用我的多,还是真的是拿出来做事,还是真的是保护文物。

  这已是半年前的事,一直在跟北京的一个单位在谈,如无意外,六栋落户在北京,应该还有两栋落户在上海某一个地方,但还在谈之中,有两栋我自己留在香港。

  我一定不会(用古建旁边搞房地产),(捐赠到北京的古建)是在一个公园,作为成龙公园、成龙和平园,(包括)有环保、有文化,有人讲课、讲书,是一个文化公园,我希望把这个公园搞好。

  希望各政府有一笔基金去保护好这些老房子。我们现在这种小镇很少了,都被毁的毁、卖的卖。

  我(捐古建)行为引起国内的关注,我非常开心,我很愿意做古建筑形象大使,希望更多人去爱护我们这些文物。——成龙

  ■ 相关新闻

  2015年初新加坡完成古建复建

  对捐赠给新加坡的缘由,成龙说,五年前,在新加坡他买了一些旧房子投资,(新加坡)总理夫人问他是否很喜欢老房子?成龙就将收藏的古建照片给她看。

  七天后,总理夫人说有块地可以送给成龙来复建古建。

  后来,新加坡方面派官员和文物保护的工程人员来香港挑选,“他们真的是当一回事,我就挑了四栋我认为不错的(给他们)。”成龙说。

  新加坡方面提出的方案打动了成龙,还表示请大陆最好的人来恢复古建。

  “(其实)我不舍得给,我真不舍得给。但你看看新加坡怎么摆的?”成龙说:“(他们)马上来包装,到了新加坡,在大学里腾出一个空位,有风扇吹着它们,在一个大场地上搭一个大库房,把每一根拿出来做记号再维修,电脑扫描,每一根木头,撒上防虫粉。”

  据成龙介绍,(复建好之后)学生将可以在一些古建中读书,让各地学生看到,“现在已经开始施工了,应该是2014年尾、2015年就能完成。”成龙说。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据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