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博物馆之夜

2013年05月16日 14:2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诸葛漪)听“繁漪”声音朗诵鲁迅诗文是什么感觉? 18日晚不妨到上海鲁迅纪念馆正门广场亲身体验。当晚7点“鲁迅诗文名家朗诵会”上,为《雷雨》《大明宫词》《茜茜公主》配音的曹雷,在《陈毅出山》中扮演陈毅的冯淳超,特级教师、复旦附中原校长过传忠,主持人陆澄、方舟等将朗诵《有的人》《这样的战士》《阿Q正传》《雪》《记念刘和珍君》《立论》《好的故事》等十余部鲁迅经典名章。这也是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博物馆之夜”活动之一。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与首届市民文化节结合,主题为“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105家场馆在18日前后免费开放,上海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世博会纪念展)、上海鲁迅纪念馆等30家场馆打破惯例,晚间继续敞开大门,打造首个申城“博物馆之夜”。

  各大博物馆打出组合拳,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组成“静安博物馆之行月”活动,集齐五馆参观纪念章的市民可获一份纪念品。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陈化成纪念馆、海军上海博物馆、上海玻璃博物馆、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上海解放纪念馆合办“我看博物馆——宝山区各博物馆联展”。长宁区推出国办博物 (陈列)馆、名人纪念馆(室)、民间收藏博物馆三条参观线路。制作馆藏碑刻拓片、手工绘制科举文武官服补子、体验古代科举考试及第感受特色活动,在嘉定博物馆举行。

  此外,宋庆龄生平事迹陈列馆“我们身边的文化——关于墓的些些小事”讲座,将解读宋庆龄陵园每一块墓碑背后的故事。巴金故居将展出巴金收藏的冰心、茅盾、叶圣陶、黄苗子、林风眠、沈尹默等书画作品,“数字巴金故居”(http://www.bjwxg.cn)也将上线。“艺术与科学的天籁之音——蒋英与钱学森”事迹展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位于南汇路85弄的温可铮音乐家庭艺术馆,首次开放歌唱家温可铮及其夫人、钢琴家王逑的故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