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处世遗景点人满为患:亟需测定游客承载量

2013年05月20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冯志军)连日来,正在甘肃敦煌召开的中国世界遗产地游客承载量研究与游客管理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数家世界遗产地的代表纷纷对各自景区目前承受的日益激增的客流导致“人满为患”的现状表示担忧。

  故宫博物院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工程师狄雅静介绍,近年来,前往故宫博物院的参观人数不断攀升,去年突破1500万人,单日参观人数创下18万的最高记录,这已经远远超过了遗产地所能承受的极限。

  狄雅静说,为了应对游客拥堵现状,故宫博物院2010年对游客风险进行了初步评估,制定了紧急预案,“而这些管理措施也只能是有惊无险的维持着故宫的参观秩序”。

  还有,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与龙门石窟等世界遗产地同样饱受游客激增带来的一系列文物保护难题。

  龙门石窟研究院石窟保护中心副主任马朝龙表示,大量的游客对遗产区环境和文物保护形成较大压力,“游客高峰期,龙门石窟游客超载现象不仅在局部时间和空间上对区域环境、交通产生影响,还可能对文物安全造成隐患。”

  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首席项目专家阿格纽表示,目前,中国国内旅游市场的规模和管理走都在世界前头,但其中一些世界遗产地由于年内游客分布不均,个别标志性遗址正面临着大众旅游的压力,“事实上,这也是世界范围内多数世界遗产地无法回避的‘尴尬’”。

  2001年,敦煌研究院在中国内地首开先河,与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合作进行敦煌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研究。根据对关键参数研究和长期经验,目前最终确定其每日比较安全、合理的游客接待量为3000人。

  出席此间会议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透露,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相关的专题检查、督查,推广敦煌莫高窟等遗产地的游客管理工作经验。

  童明康介绍,中国现有43项世界遗产,旅游业创造了逾7600万的就业岗位。但同时,蜂拥而至的游客使一些遗产地人满为患,超出了其承受能力的极限,这对世界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严重挑战,“这种影响可能是毁灭性的”。

  童明康表示,针对不同类型文化遗产特点,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游客承载量测算标准。推动将游客承载量纳入国家、地方性立法和遗产地保护规划,始终将旅游发展置于不影响遗产地保护的合理范围之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