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井空60万的字画:亵渎了谁

2013年05月22日 08:24   红网  微博

苍井空拍得60万元的书法作品 苍井空拍得60万元的书法作品

  据网友爆料:女星苍井空的一幅字日前在宁波举办的专场拍卖会上拍出了60万的天价,按今年黄金最低谷时的价格核算,相当于两公斤黄金。该网友亲临现场感受到了应拍者的疯狂。(5月20日新华网)

  明星的书画现在是很抢手,头顶明星光华,艺术家们的市场反应也堪称惊艳。冯小刚与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拍得1700万元,赵本山[微博]的四个大字“龙腾凤舞”拍得92万元高价,张铁林的一幅书法作品拍得8.5万元,近两年的倪萍[微博]作品拍得118万元天价……。林林总总的新闻,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了,不管怎样,以上明星、名人的书画作品还多少沾有文化气息,“忽悠”像笔者这样的俗人也还是绰绰有余。然而,令笔者大跌眼镜的是,一个日本AV女星所书写的“稚嫩”中国字,居然也可以被拍卖到60万元的价格,屡超国内顶级书画大师作品,这让书画家们情何以堪呢?

  曾经,一度网上流行拍匪夷所思的明星物品,从奢华昂贵的珠宝,到普通的一件衣服,更多的与明星有关的私人物品拍卖,都波澜不惊地进行着。哪怕拍卖的结果也借了明星的光,拍出了天价。当时引起了舆论一片哗然,而如今这些拍卖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升级换代”的明星艺术品,一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几个字,经过名人效应的“洗礼”,再被拍卖公司的“炒作”,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成交价变的“理所当然”。如果说内地名人的字画算是一种“伪”艺术,那么苍井空的中国字冒充书法或者书法艺术,那是简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一种亵渎。

  当下,社会各界热衷明星名人的追星现象,名人效应已经取代了公众对于这个社会真相与道德标准的追求,似乎明星名人的追求与喜好标准就可以代表整个社会的标准。书法的功能本来用于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但明星们的字画因为名人效应,有了更多的附加值。有的明星确实有舞文弄墨的天赋,作品值得把玩,但更多追捧明星“文化底蕴”的粉丝,却未必真有欣赏鉴别字画的能力,买的只是一种心理安慰和一份吹嘘的本钱。

  明星靠演技吃饭,但明星随便写几个字也可以拿出来卖钱,就是在糟蹋艺术,这样的推销还是不要太张扬为好。扪心自问,如果没有头顶上“明星”的光环,你的字画究竟值几个钱?

  文/袁宝

  (原标题:苍井空60万的字画,亵渎了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