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每日游客合理承载量3000人

2013年05月22日 10:05   光明日报  

莫高窟每日游客合理承载量3000人 莫高窟每日游客合理承载量3000人

  “莫高窟每日游客承载量的合理数为3000人。”

  在5月17日至19日召开的“中国世界遗产地游客承载量研究与游客管理国际研讨会”上,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管理方——敦煌研究院正式宣布了这一研究结论,此前,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曾多次提到过“游客承载量”这个概念,而这一次是首度正式向社会公布关于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的研究方法和结果。

  “这个数字,不是我们拍脑袋得来的,而是有研究团队大量严谨翔实数据支持的。”樊锦诗强调。

  基于这一研究,莫高窟的开放模式将在未来发生重大变化。

  首开国内“游客承载量”研究先河

  成立于1985年的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是从事文物保护的知名国际性研究机构,利用盖蒂基金对世界范围的文物提供保护和修复研究,拥有一支全球一流的科学家队伍。樊锦诗告诉记者,自2001年开始,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敦煌研究院与盖蒂保护研究所合作进行敦煌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研究,在国内首开先河。

  盖蒂保护研究所中国项目首席专家内维尔·阿根纽表示,此项研究借鉴了美国以往同类研究的成果。实践过程中将游客承载量的概念逐步定义为“保护区限制使用的政策”,即通过评估限制条件和游客风险,从而确定出合理的游客数量和管理政策。

  据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介绍,研究者长期对莫高窟的外部环境、文物本体、游客流量等三方面进行监测,得出了大量翔实数据。历经十余年的科学实验和评估实践,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研究终于在今年5月正式完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