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推首款iPad应用《胤禛美人图》

2013年05月23日 07: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胤禛美人图》iPad应用宣传海报 《胤禛美人图》iPad应用宣传海报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故宫[微博]博物院出品的首个iPad应用《胤禛美人图》22日在苹果应用商店正式发布。

  《胤禛美人图》原曾题名雍正十二妃子图,后又改题为雍禛妃行乐图。绢本,设色,一幅一像,共十二幅,每幅均纵184厘米,横98厘米,无作者款印。画法精细严谨,设色秾艳绚丽。美人均着汉装,姿态端庄,面容娟秀,背景陈设极尽奢华富丽,使人一看便知非帝王之家莫属。从题材内容、形式设计到制作规模,于清代宫廷绘画中,都是独居一格的。

  此应用以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仕女画《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胤禛美人图》的学术名称)为素材,以书画、陶瓷、工艺美术、宫廷生活等领域专家的研究成果作为学术支撑,从美人妆容发饰、室内家具装潢、摆放器物陈设、图案隐含寓意等方面,引领用户欣赏宫廷绘画雍容华贵的审美情趣,仕女画工整妍丽的艺术特色,亲历古色古香的生活场景,探索画轴背后隐藏的故事。这个应用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与互动体验上的享受,更体现了故宫博物院多方面的文物研究成果,以及数字化技术应用带来的独特魅力。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作为故宫博物院文化展示平台建设的一部分,《胤禛美人图》iPad应用是针对移动设备平台、用大家习惯的交互和浏览方式,向国内外公众介绍故宫博物院藏品及相关文化的初次尝试。今后,故宫博物院还将研发一系列应用,让院藏文物以更加生动有趣、丰富多样的形式与公众见面,从而更好地传播故宫文化,推动“数字故宫”建设的步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