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国联军损毁故宫殿窗

2013年05月24日 10:16   北京晨报  

中和殿门窗受损和修复后。网友“xinzhu2308”/摄 中和殿门窗受损和修复后。网友“xinzhu2308”/摄 游人在故宫交泰殿游览,窗台地仗被破坏。曹晶瑞/摄 游人在故宫交泰殿游览,窗台地仗被破坏。曹晶瑞/摄

  “希望这种不文明、不道德的事情尽量不要再发生了,还我们后代一个完整的紫禁城吧。”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五一小长假期间大量游客涌进故宫[微博],致使中和殿门窗受损。网友纷纷跟帖痛斥游人不文明行为。昨日,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证实此事并呼吁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

  中和殿门窗缺失

  网友“xinzhu2308”在5月3日发布一条微博,称“‘扒’国联军,给故宫中和殿带来严重后果。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这里变为第二个圆明园”。微博发出后,引来众网友的关注。网友纷纷谴责游客不文明行为。有网友还跟帖称:“我也亲见有游人撕扯故宫交泰殿地仗。”

  21日,网友“xinzhu2308”再次发微博并@故宫博物院团委官方微博“故宫新青年”,该网友还将修复前后的对比图片发至网上。记者在该网友上传的照片中看到,修复前中和殿门窗的红色雕花已经有两块明显缺失,损毁严重。22日,“故宫新青年”微博转发了“xinzhu2308”的微博。

  交泰殿窗台破损

  昨天记者前往故宫一探究竟,此时中和殿未向游人正常开放,台阶上摆着一块写有“内部施工请勿入内”的木牌。记者未能如愿靠近中和殿查看其是否已更换或维修门窗。“中和殿正在进行施工,预计要到本月底才能向游人正常开放。只是维修房顶的瓦,不是维修门窗。”故宫内一名工作人员称。

  此后,记者在交泰殿看到,几名游人直接靠着交泰殿窗台,或休息或照相。记者留意到,交泰殿东侧窗台台面已被损坏,麻布裸露在外。

  记者昨天联系上网友“xinzhu2308”,他说自己是一名地道的老北京人,“我爱故宫,真的很爱,所以看到一切破坏故宫的行为,我都特别气愤。”

  确认系游人损坏

  昨晚,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员工在巡查时发现,位于中和殿一侧的部分窗棂损坏,立即将此情况上报。经核实,该窗棂损坏的原因是常有观众用力撑压,再加上木质窗棂年久老化所造成的。经维修,现已将此窗棂进行了复原。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观众的正常参观,保护文化遗产,再次呼吁广大观众文明参观,从自身做起、自觉保护文化遗产,一起爱护紫禁城,让它不受任何不应有的“损伤”。

  线索:马先生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曹晶瑞 王歧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