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对瑞士钟表等产品实施零关税

2013年05月27日 10:36   人民网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的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与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在瑞士伯尔尼签署《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商务部)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的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与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部长施耐德-阿曼在瑞士伯尔尼签署《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图片来源:商务部)

  历经3年9轮谈判,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FTA)终于“开花结果”。当地时间5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结束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议签订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瑞士贸易联盟总秘书长Stéphane Graber 和日内瓦金融中心总理事长 Steve Bernard,2人均参与了李克强访问瑞士期间的相关活动,并激动地表示:“李克强上任后访问的第一个欧洲国家就是瑞士,这显示了中国对瑞士的高度重视,以及瑞士在中国的地位和声誉。中瑞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拓展和深化中瑞乃至中欧经贸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

  在结束对瑞士的访问之后,李克强于当地时间5月25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柏林泰格尔军用机场,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欧债危机持续背景之下,李克强访德也备受各界关注。李克强访德期间有望打造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首个欧洲FTA意义重大

  “瑞士要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拓展中国市场;中国要获得品牌、技术、管理、营销网络、研发平台、高精尖产品制造,拓展欧洲市场。签署FTA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参与了中国与瑞士自由贸易协定研究项目的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说。

  据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透露,中瑞FTA是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和互利互惠的协定。协定的零关税比例很高,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

  在张建平看来,中瑞之间的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互补性强,双方合作潜力大,自贸协定的达成,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中国的一些制造业也极具竞争力;瑞士是欧洲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产业优势,在精细化工、钟表制造和精密仪表等领域拥有较大优势。

  事实上,较强的经济互补性使中瑞经贸关系长期保持健康平稳发展。数据显示: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680万美元发展到2011年创纪录的308亿美元。2012年,面对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和世界经济动荡的不利因素,中瑞双边贸易额依然达到263亿美元。

  “我们很多公司都盼着去中国,我非常激动和期待FTA正式签订。”Stéphane Graber在与《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话时提高了分贝,并伴着笑声,“中国现在已经是瑞士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占瑞士全球贸易总额的4.7%。”

  Stéphane Graber进一步指出:“对瑞士而言,最受益的行业是大众消费品行业,例如Nestle,Kraft,Barry Callebaut等公司。FTA对于中国和瑞士都是天大的好消息。10天以前,日内瓦和北京还实现了直航。”

  “自由贸易协定一般只针对商品贸易,不包括私人银行相关业务,但中瑞签署的FTA依然能给瑞士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提供发展机遇和巨大的中国市场。”在伦敦市前副市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斯义看来,“全球私人银行、财富管理金融机构都在瞪大眼睛地盯着中国人口袋里的钱。”

  贸易金融成为突破口

  李克强在瑞士《新苏黎世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为什么选择瑞士》中提出,访问瑞士的3个目的是:推动中瑞自贸区进程、加强双方金融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互信与理解。

  如今,第一和第三个目的都已经顺利实现,如何加强双方金融领域交流与合作备受瞩目。记者注意到,李克强在瑞士经济金融界人士午餐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迈向中瑞务实合作的新未来》的演讲,随后,双方还宣布建立金融对话机制。

  对此,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英国、德国相比,瑞士不仅在总体的金融框架下拥有强劲实力,而且在贸易金融、私人银行、某些保险等领域拥有特别的专业技能。因此,中国与瑞士在贸易金融领域的合作将有重大机遇。”

  一直以来,瑞士是全球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中心,同时也是国际贸易金融中心,掌管全球1/3的贸易及相关金融、服务,其中,中国正是瑞士最大的客户。

  “虽然瑞士以私人银行闻名于世,但瑞士曾经的立国之本和核心业务却是贸易与贸易金融,这对于瑞士来说,远比私人银行业务重要得多。”罗斯义告诉记者,“瑞士非常擅长做金融中间商,这已经持续了数个世纪,这甚至是瑞士这个国家之所以存在的原因!”

  在罗斯义看来:“与英国、德国相比,瑞士不仅在总体的金融框架下拥有强劲实力,而且在贸易金融、私人银行、某些保险等领域拥有特别的专业技能。因此,中国与瑞士在贸易金融领域的合作将有重大成果。”

  “随着国际贸易商品的价格上涨,国际贸易金融领域的需求不断上升,尤其对于中国金融业而言,无疑是进入国际贸易金融领域的大好时机。”不过,Stéphane Graber认为,“中国要成为贸易强国,就必须提高在贸易金融领域的竞争力,在这方面,瑞士可以提供经验和帮助。”

  Stéphane Graber分析到,全球贸易中心包括全球贸易金融中心、全球贸易服务中心等广义内涵,其中,贸易金融是重要的服务内容。中国贸易“大而不强”的重要原因,就是贸易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包括贸易金融)未得到有效发展,从而处于产业链的底端。

  签署FTA加快金融开放

  “中国金融,缺开放,缺改革,缺国际化,缺先进管理机制,缺人才,缺海外机构。”张建平认为,“通过签署FTA加快金融开放无疑是很好的选择,事实上,在服务贸易谈判中肯定会涉及金融业开放和市场准入、国民待遇等问题,影响取决于谈判结果。”

  Steve Bernard 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了金融在FTA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相信,随着FTA的签署,两国在货币领域将进一步加深合作,这显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和瑞士法郎作为硬通货的良好信誉。李克强的访问可能为这个目标提供新动力”。

  “中国可以从瑞士的贸易和贸易金融(其中包括私人银行)中学到许多经验。”罗斯义分析说,“瑞士这个国家之所以能够存在,就是因为她在中世纪时,控制了连接欧洲两个资本中心意大利和荷兰之间的河流贸易路线。瑞士在全球与纽约、伦敦同属世界一流金融中心,并且在贸易金融、私人银行等领域拥有特别的专长。”

  罗斯义指出:“瑞士吸引中国的是闻名于世的金融中间商业务、利基市场(缝隙市场、针尖市场,以小而精为特点)业务这两方面的技能和经验。而中国吸引瑞士的是巨大的市场,与贸易相关的金融服务也是瑞士的特长,正符合中国贸易的发展需求,新兴的富裕阶层会需要大量的私人银行服务。”

  “中国与瑞士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为两国双方的公司都提供更多的贸易、投资的机会,瑞士的各大金融机构非常乐意为增长中的商业机会提供帮助。”Steve Bernard相信,“两国未来在货币领域会有更深入的合作,这显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和瑞士法郎作为硬通货的良好信誉。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可能为这样的目标提供新的动力。”

  对此,张建平则认为:“中国与瑞士合作,最差的情况是保持现状,最好的情况是,中瑞签署的FTA能够成为一个最佳案例,促进欧洲更多国家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原文标题:中瑞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瑞士手表将零关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