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整顿临近收官:京津等八省市验收冲刺

2013年05月28日 08:10   第一财经日报  

  李高阳

  通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验收的省区市已达到28个,剩余尚未验收的8省区市相关工作仍在有序推进,这场历时16个月的交易所清理整顿“大戏”也进入最后收官阶段。

  证监会日前发布消息显示,经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研究,湖南省、海南省清理整顿工作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至此,通过联席会议验收的省区市达28个。

  尚未验收的8省区市绝大部分已完成本地区清理整顿工作,并向联席会议报送了检查验收材料。下一步,联席会议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及时提供政策指导服务,加强督导力度,推动个别地区尽早完成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

  在北京、上海、天津等8个尚未通过验收的省区市,部分交易所的清理整顿有待提速,包括北京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下称“汉唐文交所”)和天津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等有一定代表性的机构。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交易所清理整顿工作的复杂性。

  汉唐第四批退款接近尾声

  随着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整改工作的完成,此前遗留的投资者退款处理工作已接近尾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从多名投资者处了解到,第四批汉唐文交所善后退款工作将逐渐完成,其中大部分投资者都已得到退款,仅有个别投资者尚未收到退款。一位有十万元左右款项尚未退回的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当初汉唐文交所停牌时自己所持有的总份额与现在准备退款的份额并不一致,他表示,“少了几千股。”

  另有投资者对本报记者分析,从汉唐文交所处理善后工作的进展来看,主要有内外两重原因,一是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工作的外部压力,二是汉唐文交所内部的整改完成。

  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由中国证监会牵头,指导文件为2011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各省级人民政府作为组织实施清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责任主体按照“谁的孩子谁抱”的原则组织开展清理整顿工作。证监会今年5月10日公布的最新验收情况显示,通过联席会议验收的省区市达28个。

  今年1月,证监会公布的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工作第二批验收成果中提到,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北京汉唐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正在着力研究处置方案。

  在被证监会“点名”之后,汉唐文交所善后退款工作加速推进,与此同时,该交易所的整改工作也于今年年初完成。改组之后,汉唐艺术品交易所由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管理公司等国有企业主导,形成国有股份控股的多元股份结构。

  “新汉唐”的业务除常规的艺术品产权交易(如书画、陶艺、珠宝玉器、红木艺术家具等等),还将开展电影、电视等文化产品的版权交易,特别是要开展以海外文物回流为主干的一系列经营活动,以境外买入的艺术品作为该交易所的核心交易产品,促成艺术品的常年回归,在此基础上,探寻文化艺术品交易的新模式。

  汉唐文交所还表示,为充分发挥北京作为文化之都和首善之区的地位与功能,拟联合国[微博]内相关机构,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化元素、融汇海内外专家、结合专业经验的国内最权威的艺术品评估中心,使“新汉唐”在部分艺术品鉴定与评估领域(或门类)成为全国的“独一无二”。

  天津份额化或保留?

  与汉唐文交所不同的是,天津文交所对政策所作出的反应是修改“游戏规则”。

  《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中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天津文交所今年1月发布《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协议转让暂行规则》(下称《暂行规则》)以及《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艺术品份额协议转让交易指引》(下称《交易指引》),《暂行规则》提出,协议转让交易模式是指转让双方在天津文交所电子交易平台上通过申报达成协议,完成转让的交易方式。协议转让挂牌前,需要由出让方或其委托的服务机构向天津文交所提交《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挂牌申请书》。另外,《交易指引》中提到,艺术品份额协议转让交易单笔申报数量不得少于5万份。

  有投资者对本报记者分析,天津文交所此举是变相完善其份额化交易体系。

  不过,《天津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方案》提到,天津坚持将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与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先行先试相结合。对按照先行先试政策和改革创新要求建立的创新型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的引领作用。业内人士分析,天津文交所仍在进行份额化交易,不排除份额化模式在“先行先试”的政策下得以保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