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璜生怒斥出版社将所赠贺画送拍

2013年05月28日 11:16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近日,关于杨绛先生坚决反对钱钟书书信被拍卖的事情,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无独有偶,今天,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微博]也在微博上痛诉了一起类似遭遇,被广大网友争相转发评论。微博原文如下:

  太令人震惊了!居然发现2000年我赠送给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20周年社庆的贺画被拿出来拍卖了!而且还有关良,杨之光等赠送出版社的20多件精彩作品,都拍卖了!实在太没有文化操守和基本道德底线了!广东岭南的文化底线在哪里?有美术馆可以开画廊挂卖馆长的画100万一张!文化和道德的底线究竟在哪里?!

  网友对于此事分持不同观点:

  @李宝玖ART:我怎么一点都不震惊,自己孩子都能卖的年头何况你一张画,认了吧。

  @宝庆V:不值得啊……现在为了钱什么都能做出来,但是从未想到过后果,这是一个草率和错误的决策。

  @金玮在北湖渠:以后赠东西都签合同吧,约定不准转卖。

  @艺缘工作室:送出的作品对方就应该拥有了支配权吧!这对于出售方是他最大的损失,提到文化操守和道德底线没这么严重吧!好的艺术作品就应该留守在懂得欣赏的人手中,心中。个人觉得不是件什么坏事。

  @疏离者:委托拍卖获利方是?如是该馆本身,法律上似乎不存在问题?只是不知道何以想要钱到如此地步?

  @谢应云XY2:竟然是送的,也就管不了的了,如果是委托暂存另当别论……

  新浪收藏联系了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微博],季老师表示,既然是赠送的,对方当然可以有权处理,关键是对方是国企,是他们卖的吗?为什么要卖?是送给个人的还是出版社的?涉及国有资产更复杂。

  我们尝试联系王璜生馆长以更深入了解此事,但电话未能接通。

  我们随后电话联系了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但对方告知社长有事外出,具体事宜明天再电话联系沟通。

  据悉,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原名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于1981年创办,原为事业单位,于2010年7月成功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注册资本3000万元,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主办。

  也许所赠画作被拍卖,在很多人看来已是司空见惯之事,但对于艺术家们来说,情感上是很难接受的。或许如同网友@zabuwa所说,赠画这事,“以后是需要合约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