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博物馆三块荣誉牌已撤

2013年05月30日 07:33   东方网-文汇报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微博]副会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专家杨功焕教授昨天在沪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在上海相关部门的干预下,中国烟草博物馆门前的三块招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撤掉了,“这个进步令人欣慰。”杨功焕和另一位控烟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委会副主委吴宜群将此消息发了微博,短短几小时内,有1.4万多人关注。

  此前,杨功焕每次参观该博物馆都要质疑: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烟草博物馆要把青少年带向何方?“我昨天发现,已撤除了上述三块荣誉招牌,这是近几年来我国控烟与反控烟 ‘博弈’的结果,也是上海在 ‘世界无烟日’前夕的一个最好的控烟行动。当然,烟草博物馆需要整改的内容还很多,但上海的监督和管理开了一个好头。”

  坐落在上海长阳路的中国烟草博物馆的规模堪称亚洲最大,由全国烟草行业共同捐资数亿元兴建。早在前几年,杨功焕和吴宜群参观时发现,烟草博物馆里并不讲控烟,却在宣传“卷烟对某些疾病无害”、“吸烟可缓解精神紧张”,有的数据停留在2003年,有的数据甚至是半个世纪前的。“我们现在面对烟草的危害跟半个世纪前的人们肯定大不相同。”杨功焕说。

  杨功焕、吴宜群等发现,博物馆使用鲁迅等历史名人的吸烟照片,并配有图片说明“鲁迅战斗的日子与烟相伴”。事实上,鲁迅56岁就死于严重肺部疾患,医生曾多次劝他戒烟。中国烟草博物馆用这种方式宣传烟草文化,会误导未成年人崇拜、模仿名人吸烟。

  本报记者 周其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