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将在华设办事处直销钻石

2013年06月01日 09:23   新京报  

津巴布韦马兰格钻石矿区。资料图片 津巴布韦马兰格钻石矿区。资料图片 钻石交易是津巴布韦支柱产业之一;设办事处将减少钻石出口环节 钻石交易是津巴布韦支柱产业之一;设办事处将减少钻石出口环节

  据报道,津巴布韦矿业与矿业发展部日前称,今年将在中国和阿联酋开设两个海外办事处,将津巴布韦钻石直销至这两个市场。钻石是津巴布韦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曾因被贴上“血钻”标签而被禁止出口。

  避免矿产非法外流

  津巴布韦矿产销售公司董事长穆茨万古瓦在5月初就曾表示,津巴布韦试图在不违反矿场条例的原则下,将其钻石直接销往中国、迪拜和以色列。国有的津巴布韦矿产销售公司,是除黄金和白银外,津巴布韦其他矿业产品唯一合法的代理商,据新华社报道,设办事处的目的是减少中间环节,避免代理市场的不规范使得矿产非法外流。

  急需钻石交易救市

  受社会历史因素影响,津巴布韦通货膨胀十分严重,物价很高,钻石交易已经成为津巴布韦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津巴布韦总理茨万吉拉伊曾表示,将用售卖钻石的财政收入偿还巨额外债。

  2006年,津巴布韦东部的马兰格地区发现大规模钻石储量。

  2008年至2011年间,该国钻石产量增加了10倍。据美国媒体报道,津巴布韦2012年出口800万克拉钻石,创收8.65亿美元,是世界第七钻石生产大国。

  津巴布韦矿业与矿业发展部长奥波特·姆波富表示,到2013年,津巴布韦钻石出口量将翻一番,提高到1690万克拉。(景青)

  ■ 纵深

  津巴布韦钻石是否是“血钻”

  津巴布韦的钻石一度被贴上“血钻”的标签。

  “金伯利进程”打击血钻

  血钻,又称冲突钻石,是一种开采在战争区域并销往市场的钻石。卖钻石获得的高额利润被投入反政府武装冲突中。

  为遏制“血钻”交易,南非等非洲国家在2000年5月发起了“金伯利进程”。

  2002年11月,联合国通过了“金伯利进程毛坯钻石国际证书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出口国必须为出口的毛坯和半成品钻石签发官方证明,进口国政府在验明出口国官方证书无误后,方可予以进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4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施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管理规定》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

  最大钻石矿区200人遭杀害?

  马兰格钻石矿区是一个世纪以来,非洲发现的最大矿区。很多民众涌来,开始开采接近地面的钻石。军队于2008年10月底接管马兰格钻石开采场。

  2009年,一个以纽约为基地的人权观察组织指控军队在该地区杀害200人,强迫儿童寻找钻石,鞭打妨碍开采的村民们等。津巴布韦政府回应,军队在那里只是为了保障地区安全。

  由于这项指控,“金伯利进程”裁定马兰格地区的钻石生产存在违反人权的行为,禁止津巴布韦销售该地出产的钻石。

  解禁还钻石“清白”

  2010年,“金伯利进程”取消对津巴布韦的钻石出口禁令,津巴布韦当年8月11日正式恢复钻石出口买卖。

  当天拍卖钻石总重量为90万克拉(约180公斤),价值达7200万美元,相当于津巴布韦当时发行国债的三分之一。美国、以色列、黎巴嫩、俄罗斯和印度等多国买家,乘坐私人飞机前来拍卖会。

  津巴布韦总理茨万吉拉伊亲自主持钻石拍卖,称这些都是“身世清白”的钻石,同时为确保钻石生产符合标准,津政府制定和执行了一系列政策,保证整个销售过程将是透明的。(景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