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艺术航母惹争议:国展美术中心回应

2013年06月05日 06:5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曹原

  近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承办的“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启动暨美丽中国·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拉开帷幕,标志着这家国家级艺术航母正式走上台前。

  就在前不久,美术中心甫一成立,提出要打造集艺术创作、交流、展览、流通、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艺术航母,在业内引起很大反响,也出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日前,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总裁、香港俊安集团董事彭骏雄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对业内提出的四点质疑一一回应。

  质疑一:设施太过豪华,浪费国家资源。

  彭骏雄表示,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是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与俊安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要共同打造的一个面对公众进行艺术推广、流通的平台,“作为一个国家级艺术交流中心,整个场馆的建设虽不算简陋,但也称不上豪华。国展美术中心从始至终没有花国家一分钱,完全是发起方俊安集团出资。”

  质疑二:为签约艺术家一条龙服务有“圈养”之嫌。

  彭骏雄认为,“圈养”一词不太尊重艺术家。他告诉记者:“中国国家画院近300位艺术家,都是受文化部正式聘用的研究员,部分艺术家享有国务院津贴。这些人都是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成功人士,是自愿入驻。而且,国展美术中心成立的另一初衷,是通过其专业而且全面的一体化服务,让入驻的艺术家从繁杂的日常琐事中解放出来,使其更加专注于艺术创作。”

  质疑三:300位签约艺术家全部依托中国国家画院,同样以中国国家画院为依托的美术中心又拥有鉴定权和估价权,这样的方式更像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彭骏雄表示,美术中心不是一个垄断的平台,所有入驻艺术家的作品同时也在其他艺术品渠道流通,“国展美术中心所组建的艺委会仅仅对艺术品的艺术性进行把关,以避免赝品和劣作流入市场。艺术品的最终价格,是由市场与投资人、收藏家们做出合理的判断。国展美术中心仅为各方提供最专业、最权威和最便捷的艺术品学习、交流、鉴赏和收藏的直接渠道,使之成为艺术家与市场之间的直接桥梁。”

  质疑四:合作方北京通瑞达陷“欠薪”丑闻。

  对于国展中心前工作人员提出对“北京通瑞达投资有限公司”身份的质疑以及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彭骏雄明确表示,北京通瑞达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展美术中心筹备初期参与经营管理的团队之一,该公司早在2011年末就已退出国展美术中心经营。“该公司的债务问题是其自身经营问题,与国展美术中心无关。国展美术中心的出资方一直是香港俊安集团。香港俊安是一家集资源贸易、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及文化发展于一体的多元化经营、全球化发展的现代大型国际企业集团。业务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度营业额超过100亿美元。”

  首次启动的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一期)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3层,共拥有12500平方米的艺术空间、52间名家工作室及两个大型公共展厅。开幕首展“美丽中国·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于2013年5月25日至8月25日在中国国画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办。此次展览共收入中国国家画院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五个专业的200余名艺术家的400多件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