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故宫仿古大殿里竟开旅行社

2013年06月05日 09:46   扬子晚报   

明故宫遗址公园南边入口处仿古建筑的喷绘广告大煞风景。 薛玲 摄 明故宫遗址公园南边入口处仿古建筑的喷绘广告大煞风景。 薛玲 摄

  茶社、旅行社、售楼广告……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里的这些充满商业气息的元素显得有些不伦不类。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明故宫遗址已被列入南京市文物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随着大遗址公园建设工程的推进,明故宫当前“乱糟糟”的面貌也将得到改观。

  市民投诉

  明故宫俨然成了“大市场”

  作为明朝洪武、建文、永乐三代皇帝皇宫的南京明故宫,曾经殿宇重重,气势恢宏,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2公里。但是它却在历史风雨中日渐衰败,成为遗址公园。更让一些“老南京”焦心的是,现在的明故宫遗址公园除了是供市民休闲的绿地广场,还出租给了旅行社、轮滑店等,俨然成了一个“大市场”,公园南入口处仿古建筑上的售楼广告更是大煞风景。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说,明故宫遗址现状与全国文保单位的地位极不协调,希望明故宫遗址能真正承载它的历史价值。

  管理处回应

  出租房屋是为补充经费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前往明故宫遗址公园探访。正如读者反映,公园入口处的特价陶瓷和售楼广告显得特别扎眼。不仅如此,在公园内还有琴行、茶社、旅行社等,杂乱的商业气息使得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记者随后与明故宫遗址公园的管理处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园免费开放后通过出租房屋补充一部分经费,这些房屋都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仿古建筑。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他们将把南边入口仿古建筑处的两幅广告以及“明故宫美术馆”的牌匾全部摘取下来,突出“明故宫遗址公园”。

  保护规划

  依据详规复原标志性建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南京市文物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推进大遗址保护工程中,明故宫遗址等一批大遗址保护项目将得到推进。在南京明故宫保护与展示利用工程中,先期将进行河道和明故宫范围绿化环境整治,并整合明故宫环路以内南北两个区域。依据详规进行标志性建筑复原和遗迹展示,制作大型沙盘展示明故宫全貌,2014年将完成陈列展示工程。随着这项工程的推进,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的面貌也将得到改观。

  通讯员 范明山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链接

  1366年,朱元璋征调军民工匠20多万人开建皇宫,历时一年建成。1368年,朱元璋在此登基称帝,号洪武。1421年,朱棣迁都北京,此后南京明故宫日渐衰落,太平天国战争后,明故宫只剩下一片残垣断壁。上世纪50年代,午门至奉天门间的部分明故宫遗址被辟为午朝门公园。1956年,明故宫遗址公园被列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