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大师脱下官衣换民衣:保值与否引热议

2013年06月10日 09:57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原标题:“工艺美术大师”脱下官衣换民衣

  关注工艺美术改革系列之评选放权

  从下届开始,工艺美术界最高荣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将从官方转为行业协会评选,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作为最受市场认可、行业承认的荣誉,由民间协会评选之后,“国大师”的含金量是否打折,评选是否公正、客观、权威,都是人们期待、关注的焦点。亦喜亦忧,这个词是描述从业者心态最准确的词汇。民选国大师,其实不仅仅是荣誉的象征,更是利益的博弈,“根治的办法,还在于理性的市场、实事求是的评选以及纯粹艺术上的更高成就。”

  而辽宁省目前还没有接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下发的评选新文件,据相关负责人预估,变化对比往年不会有太大改变。

  “国大师”改民选

  保值与否引热议

  近日,一条消息如同投石入水,在工艺美术圈内震荡出层层涟漪。5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大师)评选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转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举办。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举办了六界国大师评选,数十年间,仅有440余人荣获此项称号,是业内的顶级荣誉。过去的评选一向带有浓厚的政府背景,而轻工业联合会虽然前身是轻工部,会内也有不少政府前高官任职,但现在已经转型为行业协会。因此,转为民办的国大师含金量是否会打折,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打个比方来说,国大师就相当于科学家成为两院院士,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至高的荣誉和肯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辽砚雕刻大师说,“代表了国家对你多年心血的肯定,但民选之后,感觉就像突然失去了目标,权威性、含金量都会大打折扣。”

  也有人忧心忡忡地表示,一旦进入民选,原本相对公平的轨道会“跑偏”,连现有的相对公平都无法做到,“本来大师的称号已经满天飞,民选后的国大师会成什么样还真是不敢想象。”

  不过,也有部分人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侯惠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其实社会团体比如协会更在意行业内的认可度、影响力和权威性,因为协会只有在行业里站得住脚才能生存下去。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实前四届国大师的评选,就是由当时的轻工部承办的,2007年、2012年分别由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有业内人士介绍,即便是官方评选,绝大多数时候也是参考了协会内的推荐和评审,“流程和规则不会变,保值问题不需担心。”

  市场分析:

  前六届大师作品行情看涨

  昨日,记者致电沈城某古玩城负责人,他表示已经得知改革的事情,但暂时没有对经营造成影响。“主要原因是国大师五年评选一次,去年刚刚选完,有变化那也是几年后的事情。”

  对于民选,销售商们也是五味杂陈,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毕竟现在国大师在市场上有一定号召力,很权威,一旦放开,人们又从哪里得到参考价值较高的信息来辅助自己的判断呢?有些艺术水平不到位的人进入到这个队伍,影响的是整个市场的发展。”而也有精明的商人算起了另一本账:艺术品市场讲究的是保有量,既然后来者肯定会多,这说明前六届大师们的作品具有相当的升值潜力,可以卖上更好的价钱。

  从多个销售渠道反馈来看,国大师与否,在商品价格上的确天差地别。一个国大师亲手制作的瓷盘要价高达12万元,而器型相似的普通作品不过区区数千元;其他商品的差价也在数倍之间。如此巨额的利润差别,显然是推动国大师评选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一方面,现在收藏市场的乱象也不断凸显出大师的价值。各种评选多如牛毛,“大师”称号一次可以选出几百人,人们自然会把目光聚焦在最权威的国大师身上,这并不奇怪,收藏者陈先生介绍说,“此外,由于很多人匆匆入行,对艺术品欣赏、鉴别水平并不高,也是原因,我就亲眼见过一位老板,挑选藏品如同逛超市,对他而言,当然是买国大师的作品最为放心了。”

  “说没有影响不可能,但影响不会很大,”沈阳某拍卖行负责人表示,“好东西最终还是要看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精品与否,虽然有人只认称号,但最终决定价格高低的,还是艺术品、创作者本身艺术造诣的高低。”国大师在辽宁:

  “保持艺术水准是应有之义”

  此次“国大师”评选部门的改变,是国家职能部门将权力下放,更贴近行业发展所需。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训认为,这是辽宁工艺美术人才一次很好的机遇。在五年一次的评选中如何崭露头角,这应该是全国工艺美术界人士思考的问题。

  据陈训称,从明年开始,上级单位将会从辽宁省轻工业联合会或是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选择其一,来主持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据估计,评选的规则、流程变化不会很大。

  他告诉记者,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每五年一届。历届以来,最重要的参评标准就是工艺美术师作品,其技艺水平的高低占据重要比例。但是其学历、从艺年限、培训学员情况等综合素质评估也逐渐凸显。

  现在的评选,评委会根据各市申报推荐名单,到各市走访,考察工艺美术师的综合素质。“优秀的工艺美术大师是会让‘作品说话’,作品‘做得对’,工艺美术师才有更多的话语权。”例如,一件精美的雕刻工艺必须要把点、线、面完美地结合;其次作品表达的含义传递的信息也很重要,是否具备消费者购买或藏家收藏效果,都是评选的参考条件。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辽宁阜新人曹志涛。他认为,无论谁来承办评选,都应该做到公平、公正,用作品艺术价值来衡量是否具有大师的资格,以保证这个称号的含金量。“对于从业者来说,保持艺术水准,追求更高层次的突破才是应有之义,最有说服力的不是称号,而是作品。”

  本报记者 杨仑 李莹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