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李苦禅先生逝世三十周年

2013年06月13日 15:28   新浪收藏  微博

  1983年6月11日李苦禅先生离开了我们, 至今已是三十年了。

  三十年很长,那是因为在这段时光中,中国的画坛发生着极为剧烈的变化,各种口号的刷新,雷人作品的闪现犹如连续不断的不等级别的地震,简直是一派瞬息万变、目不暇接的局面。

  三十年很短,那是因为在历史的长河中,它不过是一瞬间而矣。如果把李苦禅先生与其恩师齐白石先生“合计”在一起,这对推进大写意花鸟的师生生活的岁月长达119年(齐白石1864-1957,李苦禅1899-1983),相比这30年岂不是很短?

  历史不能割裂,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也不能割裂。远逝更会让我们从淡定的心态和客观的冷静中看待他们。

  尘埃落定,喧嚣过后,李苦禅先生成为那一代依然被后人首肯的人物。

  为了更加鲜明而又有特色地纪念这位老人,李家后人与李苦禅纪念馆(济南)、李苦禅艺术馆(高唐)联手举办了这次纪念活动。

  6月6日李苦禅艺术馆(高唐)举办《李苦禅课徒稿》展览,为期一个月。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李苦禅弟子康宁先生与他的弟子李嘉存到场为观众讲课。康宁先生不但是活跃在当今花鸟画坛的佼佼者,而且在“文革”险境中,关心、照顾、保护老师的画作,实为不忘恩师的楷模。

  6月10日李苦禅纪念馆(济南)举办《苦禅金石缘》的展览,将展出老人收藏的原大拓片40余件,全面体现了苦禅先生的“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的追求。同时展出的还有苦禅先生后人的作品,其中有李燕、李杭、李健、李明、李荣、李欣磬和儿媳孙燕华的画作。他们第一次集体亮相显示出一番继承苦禅老人事业的雄心。

  李苦禅先生老弟子的作品展也十分精彩,这些作者都得到过苦禅先生的亲授,如今早已成为画坛的名家。此次展示即可以体现苦禅先生的教学精神,也可以使观众从中体会写意花鸟画的传承。这些作品选自李苦禅艺术馆建馆时百名学生的无偿捐献,因为展室所限,仅选出了中小幅花鸟画作,多幅丈二匹的山水、花鸟和书法作品均未能展示。

  一个由时尚青年组成的展览也将首次和大众见面,他们是:许静(中学高级美术教师)、杨晟(北京三立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序(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授)、张腾岳(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梁晓军(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研究员)、徐德亮(著名相声演员)、甄齐(著名相声演员)、丁闪(李燕工作室负责人),这些70、80后虽然从事各种工作,但是在当下浮躁的社会中,他们理解到必须静下心来研究传统艺术和传统文化,于是走进了苦禅先生的世界。

  陆游曾经告诫子孙“家祭勿忘告乃翁”。这次纪念突出后继有人“告乃翁”的主题。主办方精心安排了祭酒、读祭文、祭舞和京剧(裘继戎)演唱等等,李苦禅纪念馆内洋溢着一片肃穆、庄重、沉厚、清纯的气氛。这次活动不仅是对苦禅先生的纪念,而且会为社会文化生活来一股清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