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确认广州五座先秦古墓全被推毁

2013年06月17日 09: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在遗址挖掘现场拍摄到的先秦时期夔纹陶片。 在遗址挖掘现场拍摄到的先秦时期夔纹陶片。

  14日晚,广州市萝岗区萝岗街开创大道荔红一路旁,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建设工地上,大公山遗址考古工作现场遭受破坏。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下简称“广州市文广新局”)昨晚8时许发布通稿称,专家判断5座墓葬已全部被推毁,且被毁墓葬年代为先秦时期,对广州先秦历史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穗文广新局:“我们深感痛心”

  通稿称:“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破坏文物的恶性事件,我们深感痛心。”15日上午,广州市文广新局接到市考古所工作人员报告,得知位于该工地的大公山遗址遭受破坏后,已立即要求施工方停止施工。

  据介绍,今年3月上旬,为配合地铁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建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项建设工程用地红线范围进行了抢救性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工作。6月1日,市考古所在考古勘探确认文物埋藏区域内布设10米×10米考古探方,展开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并重新对考古工作现场进行了围蔽和标示。截至6月14日,已发现并确认古墓葬18座。

  专家组:墓葬年代为先秦时期

  据悉,“毁墓”事件发生后,广东省文化厅高度重视,派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昨日,广州市文广新局还邀请中山大学、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南越王宫博物馆的三位专家,到现场进行调查评估遗址破坏情况。经专家评估,确认该遗址分布范围内的来峰岗北坡地块部分区域已被推毁。其中,T 3009、3109、3110、3208-3210、3308-3310等9个探方全部被推毁,T 3207、3409、3410等3个探方部分被推毁,5座墓葬全部被推毁。根据墓葬形制和已发现的夹砂陶釜、印纹陶片等器物,专家判断上述墓葬年代为先秦时期,对广州先秦历史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施工单位:有无古墓待专家认定

  施工单位中铁二局方面的消息称,14日当天进入事发区域进行挖掘时,施工所涉及的区域长约10米,宽约8米,土石方约120立方米。据中铁二局华南区指挥长李应战称,经现场确认,区域为孤石密布区域。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监理工程师一直在场进行旁站,在现场未见夯土层,未发现文物痕迹。

  目前,挖出的土方已经弃至萝岗区北村弃土场,对于弃土场现在堆砌的土方是否就是事发当天挖掘出的土方,施工方表示,一来土方进入弃土场都会登记在案,二来可将挖掘出的土方和弃土场堆砌的土方进行土质检测对比。至于事发区域是否存在古墓,李应战说,有待专家组调查认定。

  此外,针对为何会选择在夜间施工,中铁二局萝岗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赵彦林解释,从今年初动工以来,一直都会在夜间施工,只是6月高考期间,接到相关部门通知,暂时停止了夜晚作业,高考结束后,又恢复了夜间施工。

  回访

  考古工地已停工两日

  南都讯 14日晚,广州市地铁六号线施工现场,施工方中铁二局把大公山来峰岗东坡的土挖走。这一挖,把考古部门9个10米×10米考古探方挖掉了。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工人反映,13日下午6点半当他离开考古工地时,中铁二局并没有要对此处开挖的意思,第二天早上7点半却发现5座古墓变成一堆黄土。事发后,中铁二局称施工征得了考古所同意,并称挖土时未见夯土和文物。如果挖掉了文物,也是因为工人对于考古所发掘范围的不清楚,是一个“误会”。

  该工地的工人钟先生昨日称,事发之后,考古工地已经停工了两天。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涉及区域已经停止施工,在最显眼处,市考古所拉上了一条红色横幅,上面写着“保护历史根脉,留住共同记忆”。

  资料

  大公山遗址来峰岗

  根据考古部门的调查报告,来峰岗现存区域的岗顶和南坡、北坡等约1万平方米的范围均有较为丰富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春秋战国阶段的文化层和墓葬埋藏。考古专家表示,此处是广州市近年来发现的规模第二大的先秦墓葬区,这片古墓葬区的集中程度,仅次于2010年增城市浮扶岭发现的古墓群。

  该遗迹区时代延续完整,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4000年左右,当时是作为人类的生活区。在考古勘探过程中,发现了十余件石器、几十件陶片。到了距今3000年左右的商代晚期,这里的作用发生了改变,成为了墓葬区,从商代晚期到战国早期,墓葬埋藏时间延续上千年,是研究广州地区南越国文明源头的重要证据。

  争论

  地铁施工有无经过考古部门同意?

  中铁二局:施工经考古部门同意;市考古所:施工范围超出原先报告

  中铁二局表示,2009年11月,市考古所曾出具了《考古调查结项报告》,其结论是:“经过严谨而科学的考古调查工作,我们在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工程施工范围内没有发现古代遗迹遗物,可进行施工建设。”

  考古所有关负责人透露,2009年3月,由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铁二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编写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萝岗车辆段地块位于大公山与荔红一路之间的平坦地势,原本不会对大公山先秦遗址造成破坏,所以市考古所给出了可以施工的意见。

  2013年3月2日,广州市考古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文物全面调查,以配合新的文物保护规定划定地下文物埋藏区。考古人员在萝岗区开创大道旁大公山一大型基建工地内,发现有古遗址墓葬正在遭受破坏,发现这里已经开始大面积的施工,远远大于之前提交的可行性报告中的规划面积。施工方的施工范围并没有全部经过考古部门事先的考古发掘、勘探,已经对文化遗产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事发地点是否正在进行考古工作?中铁二局:考古所报告称考古结束;市考古所:报告写明北坡还需发掘

  中铁二局发给媒体的通稿表示,今年5月中旬,市考古所曾口头通知施工单位,移交了东坑口已勘探区域,交由施工单位恢复施工。5月28日10:03,考古所现场管理人员现场告知施工单位廖勇、黎志华:来峰岗事发区域已考古结束,5月30日后可进入该区域施工。

  中铁二局称,6月6日,广州地铁总公司接到考古所于5月30日完成编制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文物考古勘探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及:“本次考古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得益于广州地铁与中铁二局的积极配合与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市考古所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在勘探之后,发现了重要的文物,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发掘。据市考古所向记者展示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文物考古勘探工作报告》中这样说道:来峰岗的北坡地表采集到了大量的夹砂陶片与印纹陶片,“须进一步做细致地考古发掘工作”。

  以此为基准,市考古所6月初开始进行来峰岗东北坡的考古发掘。至于中铁二局所说的“口头通知”,市考古所的几名负责人都表示了否定。

  细节

  破坏区域面积?双方说法悬殊

  考古部门:

  9个10米×10米探方,

  即大约9 0 0平方米

  施工单位:

  长约10米宽约8米,

  即大约80平方米

  处置

  广州市文广新局:

  最快今日开“罚单”

  南都讯 今年5月1日,酝酿多年的《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正式实施。这起严重的破坏文物的恶性事件算是撞到了枪口上。广州市文广新局表示,将依法严肃查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相关负责人透露,最快今天将给责任人正式开出“罚单”。南都记者翻阅《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看到,对类似的破坏文物责任方,可处以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考古遗址遭受破坏,今年广州并不是头一遭。今年3月,开发商施工破坏南沙商朝遗址,被市文化执法总队紧急叫停。3月4日,广州市文化执法总队查明,2011年,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南沙广隆村联合开发商品住宅项目,2012年底至2013年初,在未报请广州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同意的情况下,擅自进行了土方开挖作业,对现场造成了破坏。

  比较文明的开发商,发现文物之后比较配合,但也有横的,就是不让你进场,说你发现的不是文物。

  目前文物法的执法力度比较弱,罚款都不多,很多时候就是警告。

  实际上,我们发掘完了他们再进场施工,比起施工之后突然发现文物,再被迫停工,等我们进行考古发掘,损失会小很多。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一名资深考古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这种开发商破坏文物的事情时有发生。

  统筹:南都记者 石静莹

  采写:南都记者 张钊 石静莹 李晓瑛 熊薇

  摄影:南都记者 邹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