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官方回应先秦古墓被毁

2013年06月17日 13: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古墓图 古墓图

  市文广新局昨晚回应先秦古墓被毁事件:这是一起严重的破坏文物恶性事件

  文/记者黄丹彤、李天研

  广州市文广新局昨晚就古墓被毁一事作出回应:

  6月14日晚,广州市萝岗区萝岗街开创大道荔红一路旁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建设工地大公山遗址考古工作现场遭受破坏,5座先秦时期墓葬被推毁。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破坏文物的恶性事件。我们深感痛心!

  今年3月上旬,为配合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建设,在市、区文物行政执法部门的协助下,广州市文广新局经向省文物局汇报,委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以下简称市考古所)对该项建设工程用地红线范围进行了抢救性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工作。

  6月1日,市考古所在考古勘探确认文物埋藏区域内布设10米×10米考古探方,展开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并重新对考古工作现场进行了围蔽和标示,截至6月14日,已发现并确认古墓葬18座。

  6月15日上午,广州市文广新局接到市考古所工作人员报告,得知位于该工地的大公山遗址遭受破坏,广州市文广新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施工方停止施工,市考古所派专员实施现场保护、核实确认损毁情况,同时要求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立即赴现场调查取证,并防止破坏行为进一步发生。

  6月16日,省文化厅高度重视,派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广州市文广新局邀请中山大学、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南越王宫博物馆的三位专家,到现场进行调查评估遗址破坏情况。经专家现场认真调查评估,确认该遗址分布范围内的来峰岗北坡地块部分区域已被推毁。其中,T3009、3109、3110、3208-3210、3308-3310等9个探方全部被推毁,T3207、3409、3410等3个探方部分被推毁,5座墓葬全部被推毁。根据墓葬形制和已发现的夹砂陶釜、印纹陶片等器物,专家判断上述墓葬年代为先秦时期,对广州先秦历史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长期以来,广州市始终坚持《文物保护法》宗旨,坚持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依法开展文物勘探发掘保护工作,专门制定了《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下一步,广州市文广新局将对这起严重破坏文物的恶性事件依法严肃查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以此事件为戒,积极与各建设单位沟通协调,建章立制。同时,广州市文广新局也将立即召开全市文物保护专题会议,通报此次恶性事件,开展各建设项目文物保护专项检查,以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施工方说明 考古所反驳

  昨晚,施工方中铁二局向媒体发来情况说明,考古所对此予以回应。

  中铁二局称,6月6日,广州地铁总公司接到考古所于5月30日完成编制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文物考古勘探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及:“本次考古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得益于广州地铁与中铁二局的积极配合与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勘探的目的是了解文物遗址的分布,进而判断有无需要发掘的遗迹。”考古现场负责人苗慧说,勘探结束后,他们将展开考古工作的第三步——文物发掘,然后再出具考古发掘报告。

  对于6月14日五古墓被毁的事件,中铁二局的说法是:在现场未见夯土层,未发现文物痕迹。苗慧昨天给记者发来遗址受损前后的对比图,现场清晰可见残留着的一件破损文物器具。“前一天施工方还说一场误会,已经承认事实,现在又反口,实在是混淆视听。”考古所考古部副主任易西兵直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