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唐代大墓内藏三大谜团

2013年06月18日 09:56   北京晨报  

房山唐墓揭开面纱 房山唐墓揭开面纱 昨天,房山长沟刘济墓发掘现场,观众参观盗洞。 昨天,房山长沟刘济墓发掘现场,观众参观盗洞。 长沟大墓初步认定为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 本周六将开启墓志 长沟大墓初步认定为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墓 本周六将开启墓志

  昨天,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西北,已经发掘近一年的长沟大墓终于向媒体揭开面纱。随着墓志以及大量壁画重见天日,一段珍贵的晚唐图景将展现在后人眼前。据介绍,此次发掘是近年北京地区继老山汉墓之后又一次重大考古发现。目前初步认定该墓为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夫妻合葬墓。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墓室里只发现一具尸骨。这具尸骨是谁的?另外,墓室里竟然出现金代钱币,是谁留下的?本周六上午,市文物研究所专家将正式开启墓志,北京卫视和新闻频道将进行直播,也许谜团会在那时解开。

  现场

  古墓损毁严重 发现多处盗洞

  昨天下午,房山区长沟镇坟庄村西北的小土山上,保安人员严密地守卫着一座白色大棚。里面就是正在发掘的长沟大墓。走进大棚,只见一座无顶的砖石墓葬,分前庭、主室、侧室和后室,正中是一个用黑色帆布包裹起来的“黑匣子”。

  市文物研究所长沟大墓考古发掘负责人程利介绍,墓葬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损毁严重。目前墓室底部距离地面约5米,如果根据现有形制复原,应该还有5米高的墓顶。墓道仅残存十几米,墓门也已不见踪迹。从遗留构件看,墓门之上还应有门楼,可见墓主人身份非同一般。

  “这座墓被盗过不止一次,盗洞集中在墓门内的耳室。”程利说,从发掘情况看,有一处盗洞年代较为久远,距离墓主人下葬时间不会太远,但大多数盗洞应该是在民国时期形成的。

  墓室正中的“黑匣子”是棺椁和墓志的位置,目前已经做了保护处理。只是木棺已无存,墓志也可能在被盗掘时摔掉一角。

  程利告诉记者,这处唐代大墓可谓“命运多舛”,不仅历代遭遇盗扰,据当地老人介绍,当年日本侵略者还曾削平山头,在上面建起炮楼。

  发现

  精美文物壁画 墓志基本完整

  虽然屡遭盗扰,但盗墓贼不是考古学家,他们眼里只有金银财宝,因此大量石器、陶器、铠甲等珍贵文物得以保存。据介绍,此次发现的这座唐代墓葬背山面水,其规模巨大,形制特殊,出土物精美,具有极高的考古、文物、历史、艺术研究价值。另外,该墓虽遭历代破坏,但整体墓葬结构仍保持基本完整。

  据考古人员介绍,目前发现的最重要石质文物莫过于墓志,就像一座墓葬的“身份证”。墓志虽未开启,但可见刘公墓志、刘公夫人墓志字迹。而根据史料分析,这里提到的刘公很可能就是唐幽州节度使刘济。当然最终确认是否为刘济还要看墓志详细记载。

  另外,考古人员表示,这座大墓在墓葬形制上,承袭中原地区唐墓特征,经过严密规划,按唐陵依山为陵的制度将墓地选在三面环山的风水宝地。一般来说,唐代的墓葬形制应有严格的定制,但由于唐代社会动荡及经济原因,该墓葬形制出现了一些僭越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整座墓葬墓壁均用白灰抹白,绘制了精美的壁画,内容主要包括乐舞表演、家居生活、彩绘建筑、侍女、动物、植物等,描绘了当时的生活习俗、服饰特色、娱乐方式与建筑风格等,是研究北京地区唐代社会生活尤其是贵族生活和精神追求的重要资料。

  谜团

  疑问之一:

  为何只有一具尸骨?

  据程利介绍,考古人员在墓室中部发现一具尸骨,这具尸骨并未安放在石棺里,那么他是谁?如果是男主人,那么女主人的尸骨去了哪里?根据墓葬发掘情况分析,刘公先于刘夫人去世,刘夫人的墓志是后放入墓葬的。难道刘夫人的尸体未安葬于墓内?程利表示,尸骨已经送有关部门鉴定,要确定他的身份也只有等待鉴定结果了。

  另外,令人不解的是,在这座夫妻合葬墓中,刘夫人的墓志雕刻精美,志盖呈盝顶式,阴刻描金篆书5行计21字:“唐故蓟国太夫人赠燕国太夫人清河御夫人  志铭”。四斜刹浮雕彩绘十二生肖图案,间以浮雕彩绘牡丹花图案。墓志浮雕在形体处理上,先仔细雕刻出物象,然后根据结构赋彩。人物色泽饱和,浓淡得体。志石为正方形,边长162厘米,厚22.5厘米。志石四边立面阴线刻画卷叶牡丹纹样。

  相比起夫人墓志的豪华,刘公的墓志却有点“寒碜”。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墓志的级别出现女强男弱的颠倒现象实属罕见。难不成刘公也是“妻管严”?

  疑问之二:

  唐墓为何现金代铜钱?

  考古人员发现,这座唐代大墓在历史上至少三次被盗,甚至墓主人的尸骨都散落在了棺床的旁边。其中后室是整座墓葬被盗贼破坏最严重的地方,也是发掘出土文物最少的地方,在这里考古人员只发现了几枚金代的大定通宝铜钱。

  金代钱币的出土,让考古专家们一度猜测这是一座金代古墓,然而随着发掘工作的进展,尤其是墓志的发现,才使得古墓的原貌逐渐清晰,金代古墓的猜测也被推翻了。不过,唐代古墓里为什么会出现金代的钱币呢?据史料记载,刘氏家族的显赫从唐朝持续到了金朝,因此有考古专家推测,这座唐代墓葬里的金代钱币,是后世子孙留下的。但墓室自从墓主人下葬之后就完全封闭,子孙祭拜也只能在外面进行,因此也有人推测金代的钱币是盗墓者留下的。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疑问之三:

  墓主为何不居后室?

  考古人员表示,这座唐代大墓与其他古墓有一处显著区别,就是棺椁置于墓室正中。而以往发掘的各个时期古墓,墓主人基本都在后室。

  另外按照《唐六典》里墓葬规制的记载,像节度使这种身份的人,标准配置的随葬品里有一类叫做“随葬陶俑”。按照传统,男性死者是要把生前伺候他的一干人等全都带到坟墓里去,以表示死后继续侍奉他。但是从魏晋时期以后,这种残忍的陪葬制度逐渐被取缔,转而用不同种类的陶俑来代替。按照墓主的官位级别,至少也得有石人佣五对、石马五对,甚至还应该有石骆驼的配置,但在其墓室中连个石人石马的影子都没有,个中原因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档案

  幽州节度使刘济——平叛忠臣为子所害

  考古专家根据墓志外表上的文字,在《全唐文》里边找到了这座古墓的完整墓志记载,从而揭开了墓主人的身份之谜:应是曾任幽州卢龙节度使的刘济。卢龙、幽州是当时北京的叫法,刘济当时在卢龙做节度使(地方军政长官,相当于现在的省部级干部)。

  刘济出生于公元757年,去世于公元810年,享年53岁。

  刘济一家是从中唐时期到金朝时期,兴盛300多年的大族。那么他为什么会安葬在房山呢?根据史料记载,公元755年安史之乱以后,唐朝日趋衰败,唐政府使用了怀柔政策,启动了分封割据管理措施。当时的北京名为卢龙幽州,被分封给了河北三镇节度使之一的朱滔,朱滔临死前把节度使的要职传给了表弟刘平,就是墓主人刘济的父亲。当时的节度使一职属于世袭制,刘平死后这个位置自然而然传给了刘济。在职期间,刘济对唐政府忠心耿耿,连任了三朝,所以他死后皇帝在墓志上追封了“中书令”和“太师”的封号。

  元和初年,唐宪宗命诸藩镇出兵讨伐成德节度使王承宗,诸军大多迟疑不进,魏博节度使田季安甚至出兵帮助王承宗,刘济命牙将谭忠前往劝说,田季安意有所动,刘济大集诸将讨论是否讨伐王承宗,表示:“天子知我怨赵,今命我伐之,赵亦必大备我。伐与不伐孰利?”谭忠认为:“燕、赵为怨,天下无不知。今天子伐赵,君坐全燕之甲,一人未济易水,此正使潞人以燕卖恩于赵,败忠于上,两皆售也。是燕贮忠义之心,卒染私赵之口,不见德于赵人,恶声徒嘈嘈于天下耳。惟君熟思之!”刘济同意,决定出师讨伐王承宗,下令军中:“五日毕出,后者醢以徇!”

  810年,刘济率领大军七万人出发,攻克饶阳、束鹿,生擒三百余人,斩首千余级,献俘于朝廷,唐宪宗特旨褒奖,命他继续进兵。刘济率军攻瀛州,屡攻乐寿、博陆、安平等县,前后多有斩获,但此时刘济忽然生病,朝廷也赦免了王承宗,于是刘济率兵回镇,以功拜兼中书令。刘济镇守卢龙二十余年,深得军心,但诸子不和,祸起萧墙,刘济的长子刘绲任副大使,掌幽州留务,次子刘总为瀛州刺史兼行营都知兵马使,率兵屯驻饶阳。刘济有病后,性情凶暴的刘总便与判官唐弘实、孔目官成国宝等人密谋,企图篡位,于是派人假装是朝廷使者,在街上大喊:“朝廷以相公逗留无功,已除副大使为节度使矣。”次日,又派人叫喊:“副大使旌节已至太原。”几天后,又派人叫喊说:“旌节已过代州。”卢龙举军惊骇,病中的刘济愤怒不知所为,乃主兵大将数十人,又命刘绲立刻返回行营。气愤至极的刘济自早至晚拒绝饮食,后因口渴索饮,刘总暗中投毒以进,刘济死,刘绲行至涿州,被刘总假以父命杖杀之,刘总于是自领军务。

  数日之后,刘总才为父亲发丧,刘济死时正好五十四岁,唐宪宗思念他的功劳,特追赠为太师,并废朝三日,以示尊重,加刘济的谥号为庄武。

  老山汉墓与长沟大墓

  2002年在石景山区发现的老山汉墓,最终确定为燕王夫人之墓。当年的发掘可谓受到海内外关注,据人民日报报道,该汉墓的发掘,是在北京地区考古发掘史上继1956年昌平明十三陵定陵和1974年丰台区大葆台西汉墓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影响的重大考古发掘工程,将对汉代北京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城市变迁以及汉代王陵制度等多学科的研究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

  而此次长沟唐代大墓发掘,是本市继老山汉墓之后又一次对大型古墓葬的抢救性发掘,墓主人的身份也属于同一级别,发现的文物同样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老山汉墓留下了不少待解之谜,比如墓内是否埋藏过金缕玉衣,是否被偷盗。而长沟大墓的很多谜团也有待考古人员进一步研究,比如那具“失踪”的尸骨去了哪里?

  文物

  棺床 多达六层实罕见

  棺床是用来摆放棺椁的平台,墓室中的棺床多达六层,每一层又各不相同,分别有浮雕金刚力士、彩绘莲瓣和瑞兽等图案。专家介绍,即便是明清的皇帝陵,棺床也只有一层砖石,而该墓的棺床竟然多达六层,实属罕见。

  雕刻 四壁砖墙有牡丹

  墓门框上绘有牡丹图案,墓志铭上装饰有牡丹花纹,主室四壁砖墙表面也有彩绘的牡丹壁画,遍布墓室之中的牡丹花纹,对于考古专家最终确认这座墓葬的年代也起到了辅助作用。

  墓志 完好无损留下来

  让考古专家们兴奋不已的是,这座唐代大墓的墓志铭,竟然完好无损地保留了下来。其中一盒墓志为正方形、石质,有阴刻篆书24字:“唐故幽州卢龙节度观察御使中书令赠太师刘公墓志之铭”。

  而另一盒彩绘浮雕十二生肖墓志为正方形、石质,边长163厘米,边厚8.5厘米,顶厚约15厘米。志盖呈盝顶式,阴刻描金篆书21字:“唐故蓟国太夫人赠燕国太夫人清河御夫人  志铭”,应该是墓中合葬的刘济夫人的墓志。四斜刹浮雕彩绘十二生肖图案,间以浮雕彩绘牡丹花图案。墓志浮雕在形体处理上,先仔细雕刻出物象,然后根据结构赋彩。人物色泽饱和,浓淡得体。

  彩绘 金刚瑞兽很精美

  有大量浮雕彩绘金刚、瑞兽图案,制作精美,在全国同类型考古遗迹中实属罕见。

  壁画 乐舞家居生活味

  数量众多,面积较大,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壁画在墓道、墓门、前庭、前甬道、东西耳室、东西壁龛、主室、东西侧室及后室等部位均有不同程度的分布。墓葬壁画内容主要包括乐舞表演、家居生活、彩绘建筑、侍女、动物、植物等,描绘了当时的生活习俗、服饰特色、娱乐方式与建筑风格等。

  陶瓷 造型端正釉质细

  主要有白釉瓷碗、白釉唾盂、澄泥抄手砚等。唾盂通体施白釉,造型端正,胎细腻坚硬,釉质细润光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