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厦三地竞逐艺术品保税商机

2013年06月19日 07:16   上海证券报  

配图来源网络 配图来源网络

  目前内地有三个文化保税园区,分别是厦门象屿保税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三地各有所依,特色鲜明。

  厦门依托两岸文化交流的便利,地方政策容忍度较高,敢于先行先试,意欲形成区域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北京则占据当仁不让的全国艺术中心优势,地方政府会在地税减免和各项补贴政策上大做文章。而上海则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资金充裕,硬件设施完善,独具特色的海关保税空港一体化使通关、清关、税费保护和申请等更加快速便捷。

  厦门:先行先试第一家

  在这次率先保税拍卖后,厦门总结出一些经验。厦门市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戴志望称:“一是原先的规矩可以简化或改变,允许提前把相关手续做好,交易完成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将拍得的东西提走,这也是一种便捷。目前我们只能是在地方政策性担保下,做一些程序的简化。”

  在厦门,戴志望明确表示:“厦门政府目前还没有在财政上做相关的补助,主要还是从行政效率上给予支持。厦门海关积极配合,各方都想把便捷的方式固定下来,最后落实成为政策。随着这个平台越做越大,给地方、给国家的贡献和税收逐渐增加,政府或将给予一些财政扶持和奖励。但是现阶段的问题不是钱能解决的。”除了两岸艺术品交流的机会,厦门在政策环境上的相对自由,让它能做一些政策上的探索,政策的容忍度较大,这或许是厦门重要的优势。

  相较两个试点城市,厦门先行先试的只能是综合配套改革。戴志望告诉记者:“厦门做文化保税,首先是港口城市的地理优势,其次是厦门在国家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市场基础,最主要是通过和台湾方面的一次次交流,得知他们有一些文物回流,让我们看到了保税拍卖的契机。”

  通过保税拍卖做成区域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特别是两岸文化艺术品交流的中心,是厦门目前在做的事情。相对京沪两地在土地上的“大手笔”,“文化保税区”在厦门,只是在象屿保税区中开辟出来的一个高标准保税仓库。

  北京: 减免地方税收 提供多项补贴

  从操作上来说,上海外高桥艺术保税区是政府主办的项目,北京的文化保税专区则是在政府支持下,由歌华自主投资的项目。

  计划投资50亿元,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合作的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在天竺综合保税区内以园中园的形式建立的“文化保税专区”——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自2012年3月挂牌以来,该中心的一举一动都为业内所高度关注,去年与香港苏富比共同成立苏富比(北京)更是轰动一时。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的总经理助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项目负责人王昱东告诉记者:“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而我们是自己投资的,我们在融资上用了股权、企业债、基金融资、银行贷款、甚至外国政府间软性贷款等多种方式。”在具体的政府扶持方式上,王昱东透露,政府在政策、资金上都给了很大帮助,“政府在土地价格上、建设相关的审批程序上都给了很大支持,但是基建、买地、相关设施设备的购置,都是企业自己投入。”

  王昱东认为,保税区本身都是没有区别的,区别在于运营方式和各地本身的地缘条件,地方政府不可能改变综保区的政策,只能在经营主体上给予一些海关以外的优惠条件,“比如地方税收的减免或返还,甚至在人才引进、住房、就学方面给予支持,北京市推动文化产业每年有100个亿的带动资金,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程度,北京是毫无争议的。”

  对于想进驻北京保税区的企业,给予优惠的是北京市和顺义区两级政府,比如完整的政策,对退税、租房买房的补贴等。王昱东希望将来通过退税的方式来鼓励出口:一方面对于向海外出口艺术品的机构,进行退税奖励;另一方面,在北京几个重要的艺术区成立一些机构,帮助在这里购买艺术品的外国公民提供退税。歌华专为设立了一个文化艺术保护中心,解决一系列的鉴定、评估、修复问题,不仅仅针对退税,它也是与金融体系对接的一个重要桥梁。

  “我们在做基本建设,另外,我们的库房可以使用了,虽然是租用当地政府的库房,没有严格的艺术品储存标准,但经过几个月的改造,目前基本上也能满足艺术品物流的需求,而且已经开始为艺术品经营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相较上海和厦门已有的物业,北京几乎是零,这让北京文化保税专区从基本建设到周边设施都得从头开始。在紧邻首都机场的天竺,歌华的项目只是炎炎夏日下如火如荼的基建工作:将近20万平方米的面积目前已经封底,正在进行外体结构装饰,据悉今年年底可以使用。

  之所以没有急于上马,王昱东说是因为计划先把包括政策体系在内的所有服务体系建好,“明年年初大家看到我们保税区有一定的规模,不光是房子盖好了,相关企业也会入驻。”在招商过程中,歌华一直往多元化方向发展,除了艺术品,还有电影电视、国际金融,以及与文化相关的设备设施方面。

  上海:财大气粗 硬件完善

  早在今年三月,本报记者曾报道过关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基本情况。三个月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外高桥保税区艺术品贸易操作实体——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已经进入了忙碌的工作状态。记者看到,计划中的具备恒温、恒湿、超级安保条件的5000平方米艺术品仓储展示区已经完全建好,设施参照国际一流艺术品仓库水准建设。为了满足仓库内不同用户的需求,整个仓储空间还分为一般仓储、展示区和8个VIP定制展示包厢间。在VIP定制展示包厢包间内分为两个部分区域,一个部分前区是类似客厅的私人独立展示空间,后面区是高标准的独立仓储空间。整个艺术保税区品仓库会提供全天候的视频监控信号和定时巡逻安保服务。

  上海外高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总经理胡环中经理向记者表示,整个仓库聘用的专业安保和管理团队成本远超其他艺术机构,而且还为了搬运不同的规格和种类的艺术品不同的规格和种类,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中心基地大楼外建造内新建了一部专用电梯。应该说,在硬件上,外高桥艺术保税区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虽然都是文化部指定的基地,但上海立足一个成熟的保税区和物业。胡环中认为,外高桥艺术保税区最大的优势独有的政策功能优势以及高效便捷的艺术品通关服务。胡环中称:“外高桥作为最早实行保税制度的保税区之一,海关对于各种类型的艺术品保税政策的执行和操作已经相当成熟,数十年各种类型的保税申报经验和管理水平是其他城市一时间无法赶超的。”

  胡环中信心十足的认为,同样一件艺术品,在上海外高桥艺术保税区的通关、清关、税费保护和申请审批速度远超过其他保税区。而且由于上海实现了海关保税空港一体化,这比起其他一些未能实现空港一体化的保税区需要依托于不同的海关关区来通关要简单得多。而且相对于其他保税区来说,外高桥文化保税区发展公司负责运营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已经纳入了上海外高桥区块建设中的核心规划中,原计划的二期大型艺术品仓库和三期的外高桥国际艺术岛艺术商业地产区开发将会同步进行,艺术品保税区交易中心将会中整个外高桥板块规划中的画龙点睛之笔。

  “我们不但和香格纳画廊等上海本地的机构合作,还和威尼斯双年展等知名国际艺术展建立了保税展示、运输合作协议。另外,还与佳士得(中国)以及保利、嘉德等国内外艺术拍卖巨头建立了拍品征集协议。”胡环中介绍道,“藏家如果将艺术品存放在艺术保税区,不但可以享受相关的保税便利,而且可以通过文化发展公司将藏品信息提供给艺术机构,无形中增加了艺术品的升值潜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