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文物安全已是报建前提

2013年06月19日 07: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演钦、通讯员刁定宏报道:广东省文物局昨日就广州市萝岗区先秦考古遗址和古墓被毁坏事件发出通报称: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广东省文化厅、文物局对此感到十分痛心,表示强烈愤慨,并要求广州市主管部门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事件发生后,省文物局迅速会同相关部门现场勘察、评估古墓破坏情况,要求施工方立即停止施工并配合主管部门开展调查。16日下午,省文化厅和省文物局约谈广州市文化文物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分析事件原因,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17日,省文化厅向全省文化文物行政部门发出紧急通报,并要求各级文化文物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省文物局表示,经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广东已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有37156处,省文物局已要求各级文物部门将这些不可移动文物资料及时提供给国土、城乡建设、规划等部门,并商请相关部门在涉及已普查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土地招标拍卖、建设工程立项和报建等决策之前,应当征求当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将保障文物安全作为前置条件。

  省文物局还公布了文物破坏事件举报电话——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12318;省文物局举报:020-378038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