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生称中国梦就是考古梦:获习近平回信

2013年06月19日 10: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只有摒弃流俗、淡泊名利、专注于自己的梦想,才能把握好学术乃至人生的方向

  侯 琳

  去年,习近平同志曾到北京大学调研,我向他汇报了我们的工地临时党支部和“党群手拉手”活动成果。今年4月,在团支部组织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上,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同志去年的鼓励和教导,畅谈对中国梦的理解。大家感慨万千,又将近一年来的所思所悟、对中国梦的理解汇成一封特殊的信,向总书记汇报。习总书记后来在给支部的回信中勉励我们,“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并在五四青年节对广大青年提出了五点希望。作为亲历者,我更有一份特殊的认识。

  我所在的考古专业,班上20余名同学,曾前往陕西周公庙遗址进行半年的田野考古实习。在田野实习中,我们发现当地老乡对考古的理解存在种种偏差——人们总倾向认为考古就是挖宝,就是为文物定价;并不理解为什么要费大力气发掘、保护遗址。相当一部分人到考古现场,第一句话问的就是“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大家更关注文物个体的精美程度与价值,却忽略了文物背后、遗址背后代表的文化与传承。正是遗产地原住居民对文物保护知识的缺乏,加深了我们从入校后就坚持的信念:将文物保护知识和意识广泛普及,将真正的科学考古事业传承下去。中国梦,对我们来讲,就是考古梦。

  圆梦,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考古与其他专业相比,是个冷门专业。想学好考古,不但要有扎实严谨的理论知识,还要经常在条件艰苦的工地一呆就是几个月,进行田野考古工作。考古从业者的薪酬待遇也属于一般水平。因此,考古不好学,也不能赚大钱。考古专业的学生只有摒弃流俗、淡泊名利、专注于自己的梦想,才能把握好学术乃至人生的方向。

  圆梦,更需要实际行动。总书记说“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这是对我们圆梦最有效的指导。从象牙塔里的课堂学习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野劳作,我们对专业的理解也从书本上的铅字变成了真真切切的一锨一铲,在艰苦朴素的集体大院中,我们收获了圆梦的体悟。我们用刻苦钻研、勤学多问来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田野考古本领,用艰苦奋斗的精神面对实习的清苦条件。只有具备这些精神和态度,才有可能成为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

  圆梦过程,也需要锻造高尚品格,争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奉献者。在实习期间,我们以临时党支部为依托,以“党团手拉手”为形式开展公众考古科普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公益行动来宣传考古、服务人民,在奉献的同时让每一名参与其中的同学锤炼了自己的品格,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路径。

  习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历史的、民族的。我想,考古梦正是发现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为中国梦的实现汲取历史养分和前进力量。实现考古梦,就是要坚守专于学术研究的信念、不畏清苦环境和繁重琐碎的工作任务,就是要在面对误解甚至质疑时,善于用所学知识为他人答疑解惑。“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民族的事业中去,通过圆考古梦,进而圆中国梦!

  (作者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