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还有多少文物盼人来管管

2013年06月21日 08:07   信息时报  

  □专题统筹 黄艳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项仙娥 实习生 张明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郭柯堂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广州先后出现了金陵台、妙高台等稀有民国建筑被强拆,萝岗先秦古墓被损毁等事件,令人唏嘘。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羊城还有多少文物不被“待见”,在“等待”着推土机?

  昨日,信息时报记者走访广州多个民国建筑、文物遗址发现,文物遗址备受冷落、鲜为人知。三元里抗英的牛栏岗遗址如今沦为流浪汉的栖息地,海珠区龙凤街趣园民国红楼,万松园前的民国六角楼,位于沿江西路和解放南路交界处的中共华南分局秘密联络点等历史建筑都面临可能被拆的危险。

牛栏岗遗址的亭子,现在被流浪汉占领。牛栏岗遗址的亭子,现在被流浪汉占领。

  牛栏岗  抗英纪念地被流浪汉占领

  历史

  牛栏岗曾是鸦片战争的重要遗址。1841年鸦片战争爆发后,当年5月30日,在牛栏岗处打响三元里人民抗英第一仗,并由此揭开了中国人民自发反抗外来侵略者的序幕。牛栏岗因此成为记载三元里人民不畏强敌,英勇保卫家园的历史见证。

  牛栏岗遗址现在备受冷落,目前仅存一座小山包,四周被道路、商铺、宿舍楼挤占,遗址也鲜为人知。

  附近居民多不知

  昨天,记者来到白云机场生活区寻访该遗址,询问了多名居住在机场生活区的居民以及附近的小学生,均表示“不知道”、“没听说”,南航退休老人活动中心的老人和工作人员也表示“不知道在哪里”。几经周折记者才在机场商贸中心背后的小山包上找到该遗址,遗址附近一名餐饮店员工说,她每天都在旁边的公共厕所上厕所,从来没有留意过该遗址,也不知道牛栏岗是什么。

  记者在现场看到,掩映在几颗小树下的牛栏岗战场遗址,仅有约2平方米左右,旁边立有一块“白云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牛栏岗战场遗址”的碑。遗址旁边有一个凉亭,成为了流浪汉的住宿地。

  据悉,牛栏岗遗址曾是在旧白云机场的跑道上,当年曾让位于旧机场的建设而移至白云区机场生活区作为一个纪念性设施。

  十年来多名人大代表呼吁保护

  据了解,早在2003、2009年就曾有人大代表提出议案“挽救三元里抗英战场牛栏岗遗址”,但整整十年过去了,该议案仍然未能得到立项和落实。白云区人大代表王菲曾是议案的提出者之一,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这么多年了,但最终都没有得到落实,遗址的地点也很少人知道,我们并不重视这个抗英的宝贵资源”。

  她认为,“作为拥有宝贵历史遗址资源的地方,应该无条件的恢复和重建起这一历史遗址,使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见到活生生的历史,受到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她介绍,但如今的牛栏岗仅存一座小山包,白云区于1991年9月竖立简陋的水泥碑以示标志。“再经一二代人,这一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历史遗址可能被遗忘,这方土地所承载的民族精神和它的历史价值面临着在我们手中消失的危险,挽救、建设牛栏岗遗址迫在眉睫。

  无独有偶,今年1月由广州市人大代表彭穗燕领衔再次提出建设牛栏岗遗址,全面保护历史遗迹,但牛栏岗的遗址保护仍然没有开始。

  白云区建议该遗址上升为市文物

  据介绍,白云区文广新局是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后,对该纪念性设施进行挂牌,牛栏岗战场遗址现为白云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

  但对于该文物的全面建设和保护,白云区方面则表示,该遗址的土地所属为白云机场。该区也曾针对人大代表的议案提出建议,建议市土地开发中心在白云新城开发建设的同时,统筹考虑三元里抗英战场遗址的保护利用,对该地块进行储备并建设以三元里抗英战场遗址为主题的纪念性公园,在恢复现状抗英战场遗址的基础上,可结合塑造一些抗英战斗历史的浮雕、群雕等,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同时建议,市文广新局组织文物专家现场考察论证,将其上升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彰显其历史地位。

海幢公园旁边的民国警察宿舍,是市级文物,经过刷墙整饰后,已经看不出一点民国范。海幢公园旁边的民国警察宿舍,是市级文物,经过刷墙整饰后,已经看不出一点民国范。

  民国警察宿舍  穿衣戴帽后已无民国范

  历史

  该民国建筑,原来是建成于民国九年的第十一区警署警察寄宿舍,大门开在同福新街,有一云石匾额“民国九年建 通宜 梅生书”。宿舍四面围住一个天井,楼梯扶手精致,建筑上的彩色玻璃窗较为特别。

  现在恐怕很少人知道在海幢公园一墙之隔,还有一栋三层的民国警察宿舍吧。昨天,记者来到同福大街几经周折找到了这个与海幢公园一墙之隔的民国警察宿舍。

  邻居们都不知这楼有来头

  地处同福新街14号的该建筑从外观看,几乎看不出民国风范了,石匾额上的字迹已经模糊,记者费劲才隐约看出“通宜”二字,建筑大门内、窗户边、阴暗的走道上晾晒着一些衣服,楼道和大门内贴满了各种小广告,一点受文物保护的感觉都没有,如今即使住在该宿舍隔壁的住户都表示不知道这是民国时期的警察宿舍。

  如今为某企业职工宿舍

  而在同福大街土生土长的街坊李女士说,“早些年还觉得这栋楼很特别,是民国建筑,彩色的花玻璃特别好看,但后来经过刷墙整饰后,反而一点也看不出是民国建筑了”。她介绍,当年的警察宿舍已经沦落为某企业的员工宿舍。因从外观上已经看不出民国建筑风范,且大门边也没有任何文物的标志,周围越来越多的街坊都不清楚这曾经是民国时期的警察宿舍。再加上这栋楼成为某企业的员工宿舍,也让越来越多人感觉不到和周边居民楼的区别。

  海珠称该建筑为市级文物

  民国建筑备受冷落,为何享受不到保护待遇,它被列为文物了吗?昨天,记者致电海珠区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查询,同福新街14号的民国建筑确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海珠区对于该建筑的建控地带范围以内的建筑工程进行管理,任何人都不得破坏该文物,建筑以内的工程也均需申请报批,但对于市级文物的使用,该负责人则表示由广州市文广新局进行管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