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作品与日本动漫神同步却获奖:抄袭究竟谁之过

2013年06月21日 12:37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又是一年毕业季。每到此时,论文、毕业作品都会成为学生们最头疼的事情,也会成为大众们吐槽的焦点。当然,抄袭问题也都随之浮出水面。6月18日,网友@连version_1 在微博上为我们展现了如此一件“同步率”超高的作品,引来一片讨论之声:

  周末在杭州去中国美术学院看了2013届毕业作品展“上手的青春”,结果展厅里播放的一个银奖动画短片作品让我看愣住了。是这样的借鉴非常正常而我太不了解这个行当吗?总觉得还是不应该,忍不住拼了个图。

  配图中,左侧为获得银奖的动画短片,右侧则是为广大动漫迷所熟知的《浪客剑心追忆篇》。从中可以看出,这两部作品,无论是构图还是创意,相似度高到无法忽略,让人不禁怀疑这种创作方式到底算是借鉴还是抄袭。

  网友看到此微博,纷纷发表评论阐述自己的观点:

  @-鬼剃头-: 看小图貌似是剑心? 抄袭和借鉴最好分分清楚,以为十年前的作品没人看?同届的还有那些老湿可能是不知道,可总有死忠粉会暴怒啊,比如我。

  @艺术圈: 一共借鉴了多少幕,那个动画的,动画原作者是谁,那年那月出版的,都要在结尾写清楚。这样就算借鉴。什么都不说,等网友发现截图才支吾说出来的就叫抄袭。

  @四毛君:抄出来的都能获奖……无奈啊……以后要原创怎么有积极性……

  @叶脉-蓝色帝国:人家会说这绝逼不是抄袭。高铁侠和铁胆火车侠都不算抄袭。偷书算偷么?现在高铁英雄都要上映了。

  @玉娇SUK:让人怎么说呢,在我们动画班的毕业作品中其实抄袭网上的作品也很多,并且让人惊讶的是原创没有抄袭的分数高,我都不知道这帮大学老师是干什么吃的!!!

  @Shadow_Lui:这不能算作抄袭吧……整个故事的脉络都不相同……造成所谓的抄袭应该是最后作者不够时间,然后把视频截图叠在下面照画的。不过说起来这种质量也能够拿到银奖……整整4分钟做的最好的只有唱戏那段……其他的缺帧严重不说,所有人物的运动都不流畅。

  从上面的评论可以看出,很多网友认为这是赤裸裸的抄袭,并对此表示愤怒;但也有网友认为整部作品并非全为抄袭,而且,抄袭在毕业作品中是普遍现象……

  当然,何处都不缺精彩的吐槽声:

  @鸟口凉子:天朝就是专出山寨的嘛!

  @普通猫Nyu:QQ的聘书应该到了。

  @毛叔的世界:这根本就是小鬼子在抄袭天朝的作品!!小鬼子竟然在1996年的时候就抄袭了天朝2013年的新品力作~!

  @k等于5:这要是山寨个米老鼠唐老鸭什么的,应该能拿金奖。(估计评委没看过)

  毕业作品涉及抄袭、借鉴的事情屡见不鲜,但为何如此明显的“神同步”还能获奖呢?或许如网友@悠776所说,“虽然可耻,但是我04年在中国美院毕业时的毕业设计一样抄袭了MACROSS的VF飞机,老师根本不懂,还被评为优秀留校毕业设计…………这到底是学生的问题还是学校的问题呢”。

  (注:MACROSS为日本动漫《超时空要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