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城墙上摆宴席 管委会称不影响文物保护

2013年06月22日 09: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刘天绪 况媛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古城墙可以参观,可以拍照,如果,有人说,它还可以办宴会。你相信吗?

  最近,有西安市民和游客反映,西安古城墙的南门瓮城竟然成为了举办宴会的场所,更有甚者,连自助餐桌都摆在了城墙上。600年历史的西安古城墙,能经受住如此利用吗?

  西安城墙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古城墙有四门,每个门都建有瓮城。瓮城围绕在城门外,和城墙相连接。走进瓮城,厚重的城门、发亮的石砖、粗壮的门杠,无一不在诉说着久远的历史。然而,日前出现在微博上的一组照片却颠覆了西安城墙和瓮城的古朴形象。在图片中,古城墙上摆着精致的红酒、自助餐和宴会花束,瓮城里摆着六七十张圆桌,城墙另一侧,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和几个彩色灯柱将瓮城照成了紫色。有关信息显示,这是某公司本月18日在西安南门瓮城举办20周年年会的照片。当记者提出城墙属于文物保护单位,这样举行大型宴会是否合适时,西安城墙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类似于这样的大型宴会,在城墙内举行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

  记者:咱们南门瓮城是不是可以举办一些商业会演?

  工作人员:可以。

  记者:那城墙上呢?

  工作人员:城墙上也可以。

  记者:咱们城墙不是属于文物保护单位吗?

  工作人员:是,是的。所以我们要求特别严格。

  记者:有哪些要求呢?

  工作人员:比如说,在我们这不能使用明火,再比如施工搭建,比如说架的灯光架,场地架等等这些有电的,全都不能与地面接触。

  那么举办如此大型的宴会会不会影响到城墙的保护和安全呢?工作人员多次解释,对于城墙的保护他们有自己的一套方案,一场宴会不会影响到城墙安全。

  工作人员:我们会有城墙保护基金会,这一部分基金,我们多数会用来修缮城墙。因为我刚好是负责这一块的,我们自己本身有一个物业保洁公司,他们会把城墙卫生做得很专业特别干净,活动完第二天早上,看到的城墙是完全还原过的。我们的管委会和曲江新区的管委会,然后我们还要去跟相关比如市政上、公安局去沟通。

  根据2009年制定的《西安城墙保护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利用西安城墙进行生产经营等活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在城墙上进行商业活动不利于文物保护:

  张燕:不管是冷餐会也好,西餐也好,它总归要吃,要碰撞要破坏周边的环境,会弄脏这些墙体。在城墙保护范围内,尤其是城墙上面坚决杜绝进行商业活动,因为这种集中活动会对城墙的承载力以及墙皮形成破坏,这种破坏不是很好复制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