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古墓棺下或现新文物

2013年06月22日 09:15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 程磊)棺床下有没有“腰坑”?里面是不是有更珍贵的宝贝?明天,位于房山长沟的唐代古墓将在电视直播下被再次开启,在确定墓主人身份的同时,大家还可以期待古墓带来更多的惊喜。

  此外,今天上午记者获悉,如果明天雨势太大,不排除考虑停止发掘的可能。

  定身份关键字样确定主人身份

  吉林大学历史系研究员、北京史研究会理事王德恒表示,从目前出土的所有文献记载看,并没有出现墓主人的全名,而是以“刘公”的称谓代替墓主人,以示尊重。

  尽管目前墓志盖上的文字与历史文献记载吻合,但是最终确认墓主人是不是此前猜测的唐朝节度使刘济,还差打开墓志盖的“一哆嗦”。

  王德恒介绍说,如果墓志盖下方的文字显示“刘公讳济”的类似字样,那就能确定墓主人为刘济无疑。

  他解释说:“由于古代有名字忌讳的观念,因此撰写文献的人会把人物名称隐去,或者代称,对后来的考古发现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单靠历史文献确定并不是绝对可靠。”

  看惊喜棺床底下或还有文物

  专家表示,根据一些古代墓穴的惯例,通常在棺床下面还会有一个“腰坑”。

  明天的现场直播是否会移开棺床,查看“腰坑”,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看点。

  王德恒表示,“腰坑”由于位处棺床下方,如果里面有随葬宝贝,盗墓者非常不便盗取,往往会保存下更加珍贵的文物,特别是墓主人生前贴身之物。

  目前,棺床还未移动,棺床下方有什么就非常令人期待。

  北京市文物局[微博]副局长于平表示,目前古墓盗取情况较为严重,但其发现意义又比较重大,今后是否修建博物馆,还需要专家们最后的评估才能确定。

  遇突发如遇大雨则慎重开挖

  根据原定计划,北京电视台将于明天上午9:00-11:55对墓志开启进行现场直播。但由于今晚起本市又将出现降雨,雨水会给现场发掘带来问题。

  王德恒表示,古墓现场已经支起了大棚,因此发掘工作处在室内环境下。但是,由于发掘现场的土质较为松软,地势低洼,如果雨势过大,依然会有积水渗水的风险。因此,虽然是现场直播,但是为保护文物,如果雨势太大应该考虑停止发掘。

  另外,他还表示,现场灯光、人员嘈杂等因素都会对文物产生影响。特别是一些彩绘制品、纺织品非常娇嫩,抗氧化能力非常差,一旦受到影响将会出现不可逆转的伤害。

  因此,还是要减少灯光照射、电线设置,以及现场人员的数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