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仍在酝酿细则

2013年06月26日 07:53   京华时报  微博

何家英作品。 何家英作品。 尼玛泽仁作品。 尼玛泽仁作品。 杨之光作品。 杨之光作品。

  ◎鉴定费用在千元至万元不等 ◎何家英作品鉴定中赝品颇多    

  2013年5月下旬,雅昌艺术网[微博]挂出北京文化局下发的通知,批准北京5家单位作为艺术品鉴定试点。时隔一个月,这5家试点单位除了雅昌已经开展艺术品鉴定业务,其他4家多在细则制定阶段。据了解,雅昌的收费在千元至万元不等,鉴定中何家英作品真品少赝品多。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顾博

  ■缘起

  鉴定评估长期困扰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鉴定与评估一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长期面临的问题。 

  2013年3月,文化部在杭州召开艺术品鉴定管理试点工作,专题探讨如何治理艺术品虚假鉴定问题,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曾表示,2013年国内将设立艺术品鉴定试点,同时明确表示文化管理部门不得参与鉴定活动。 

  4月18日,中拍协主办的2013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国际论坛上,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巡视员孙秋霞表示,市场能办的事情交给市场,社会可以做的事情应该交给社会。 

  5月22日,雅昌率先“晒”出北京市文化局对于5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的批复文件,5家单位包括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书画》杂志社、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和中传华彩(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出台

  规定政府不参与鉴定评估活动

  在北京文化局公布鉴定试点单位后,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为什么选择这5家单位? 

  年前文化部针对艺术品市场管理工作发文:为研究艺术品鉴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艺术品市场,根据《文化部关于加强艺术品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统筹考虑各地工作基础,经研究,文化部决定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陕西等五个省(市)开展艺术品鉴定管理试点。 

  文件显示,建立试点单位主要是出于研究艺术品鉴定、评估等艺术品市场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管理方法和制度,规范艺术品市场秩序,鼓励发展画廊等一级市场,引导理性消费,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通过试点积累经验,为我国艺术品市场立法奠定基础。对于试点单位的建立,文化部也要求试点省(市)文化厅(局)要成立试点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政府部门不参与鉴定、评估活动,2013年12月30日前将试点进展书面报文化部文化市场司。 

  北京市文化局在采访中表示,政府支持试点单位的探索,但政府并未参与艺术品鉴定,真正做鉴定工作、建立档案库的是试点机构。

  艺术品鉴定评估体系举步艰难

  2013年2月,新疆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将价值35亿元的70幅书画收藏作价计入公司注册资本引起轩然大波,该70幅书画的鉴定机构为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此前,艺术品鉴定评估主要由文博机构、艺术家本人、拍卖行、艺术机构来进行,以市场公开数据为基础,还有经验值的配合。在国外,艺术品鉴定评估的工作很早就已经展开,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微博]更是其中的翘楚。 

  此前,在艺术品鉴定评估方面文化部也做出多种尝试。2006年,文化部成立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现今该委员会已经脱离了文化部,处在名存实亡的状态。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拍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双舟曾经参与该委员会的工作,他觉得委员会在鉴定评估方面还是起到很大作用的,尤其在银行的艺术品抵押方面,对于现在的试点单位,他觉得多元化模式是可取的。

  ■专家观点

  马德光[微博](收藏家) 当代鉴定无所谓专家

  当代是无所谓专家的,因为主要采用的是让艺术家本人鉴定,对当代的作品进行鉴定是对长远有意义的事情。当几十年后,目前鉴定累积的数据库将非常有用。对于近现代与古代,选择专家就变得很关键。从拍卖公司买的东西已经经过几道把关,作品还是有真伪保证的,而现在印刷品、复制品已经骗过很多专业人士了。

  马学东

  (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

  现在距离评估还很远

  在试点单位出来后,很多人质疑他们不是正规的文博单位,为什么可以做鉴定?其实试点只是试探一个标准,这个事情做起来不容易,操作起来难度很大,但是是好事。这些单位现在只是在搭建一个鉴定平台,这个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自己做鉴定,那是不可取的。现在还不涉及评估的问题,鉴定是第一步,先把备案做好,再谈评估。

  刘尚勇[微博]

  (北京荣宝拍卖[微博]总经理)

  实操和理论有些距离

  如果做了就一定有促进作用,就怕他们做不起来。我认为,实操和理论上是有一定距离的,艺术家的选择很重要,要选择市场好的、画得好的艺术家。目前很多拍卖行为企业做艺术品评估,拍卖行是按照类似东西进行比对后给出评估价格,是比较符合市场的,其中更有个经验值,这不是一般单位可以做到的。

  ■探访

  4单位正酝酿用传统方式鉴定

  时隔一个月,除了雅昌已经开展在世艺术家作品鉴定,其他4家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均表示正在规划具体的鉴定方案。 

  《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康守永表示,作为试点,就是探索的性质,鉴定方式将采用传统的方式,等到有进展的时候将统一对外公布细节;中传华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艺术品产权交易平台”,中传华彩方面表示,具体方案还在酝酿,将采用老专家做鉴定的方式;中检集团长期从事司法鉴定中的艺术品鉴定工作,对于试点工作的开展还在制定中;东方雍和的业务范围主要涉及版权,其有合作的艺术家包括苏新平和陈琦,苏新平表示,与东方雍和谈过鉴定的事情,但如何开展鉴定还没有确定,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可以加入进来。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5家单位此前均有与艺术品相关的业务,各家鉴定方式都采用传统的方式,暨采用在世艺术家以及老专家本人鉴定的方式。雅昌总经理朱文轶介绍,鉴定工作由艺术家来完成,雅昌只提供鉴定备案服务,现在只对在世艺术家的现有作品进行鉴定,之后不排除对过世但国内拥有权威鉴定机构、能够判断真伪艺术家的作品进行鉴定。不过,朱文轶明确表示,雅昌基本不会对古董进行鉴定。

  鉴定过程中的收费普遍比较低

  去年,杨之光微博打假成为在世艺术家鉴定作品的导火索,杨之光也是第一位参与雅昌鉴定的艺术家。杨之光的女儿杨红表示,鉴定将每隔一个月做一次,由雅昌负责征集,先看图片,然后将藏家预约在一起,由杨之光本人鉴定作品。现场进行全程录像和备案,出具由杨之光亲笔签名的《杨之光作品认证书》,最终由雅昌出版画集。 

  雅昌网的收费信息显示,根据出版画册的要求进行收费,5000元至40000元不等,若作品最终被鉴定为赝品,承办方将扣除每件作品手续费用500元,余额全数退回藏家。杨红表示,以前艺术家本人鉴定作品要按照画价的10%进行收费,目前的收费标准还是比较低的。“把保真做好了是对后人好,对画家本人没有什么好处,这都是为后人做的。”杨红说。

  ■个案

  何家英作品鉴定真品少赝品多

  雅昌是在5家试点单位中率先开始艺术品鉴定的单位。在雅昌的鉴定备案项目中,已经有十余位艺术家的鉴定征集信息挂在了网上,包括杨之光、何家英、尼玛泽仁等。 

  从目前的鉴定情况来看,朱文轶觉得目前市场中的藏品质量还是比较糟糕的。在何家英的第一场鉴定中,20多幅作品只有3幅是真的。 

  朱文轶表示,杨之光的鉴定属于雅昌艺术品鉴定的一次尝试,从何家英开始已经进入成本核算的标准化过程。雅昌显示,以何家英为例,四平方尺内的作品每件收费6000元,四平方尺以上收费7000元,该费用满足制作证书、版权备案、技术备案、出版和支付作者鉴定费用以及项目推广运营费用成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