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双兽首预计明日入国博

2013年06月27日 06: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日,国家文物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今年4月,法国皮诺家族向我国表达了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的意愿。其后,双方就兽首回归事宜进行了积极沟通与联系。6月25日晨,两件圆明园兽首已安全运抵北京。

  与这次低调的回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双首回归的一波三折。

  2009年,此次回归的两件兽首在法国巴黎被佳士得[微博]拍卖,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中方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然而,拍卖会如期举行,神秘买家购得文物。

  随后,国家文物局发出通知,严查佳士得拍卖行进出境文物。厦门商人蔡铭超[微博]承认自己拍下文物,但拒绝付款,以“特殊方式”阻止兽首上拍。

  鼠首和兔首的去留陷入僵局。当时的双首持有者、法国商人贝尔热在接受采访时宣称,“绝不向中国政府可能的降价要求妥协一步”,并称如果买家不付钱的话,他将把兽首带回家与他“共同生活”。

  当时,曾有媒体报道一些法国企业家有意共同出资购买鼠首和兔首,并回赠给中国。然而后续就不再有消息传出。

  直到今年4月底,在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法国皮诺家族表示已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并向中方表明无偿捐赠的意愿。皮诺家族,即法国PPR集团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集团。他旗下的品牌更加耳熟能详,比如古驰(Gucci)、宝缇嘉(Bottega Veneta)等。佳士得拍卖也为其家族所有。 

  当时,双首回归的具体月份没有公布。法方表示,将在九十月份完成两件圆明园兽首的回归,不过,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国家文物局表示,文物回归的“所有渠道都是敞开的”。

  令人惊喜的是,此次文物回家提前了。国家文物局表示,将于近期举办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捐赠仪式。据透露,该仪式将于本周五下午在国家博物馆[微博]举行。同时,双首将正式入藏国博。此前,也有专家提出,铜兽首应当回到圆明园里收藏,但目前该遗址并没有标准的博物馆,不具备展示和保存功能。 

  相关链接  

  5尊兽首仍未“归家”

  圆明园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呈“八”字形,分列在喷水池两旁的人身石台上。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算上此次“归家”的鼠首和兔首,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共有7尊兽首回到国内,仍有5尊兽首流落在外。这5尊兽首中,龙首可能为中国台湾私人收藏家收藏,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一直下落不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