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单位将调研游客承载量

2013年06月27日 08:0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文保单位在向公众开放的同时,必须研究游客最大承载量,以保护文物安全。昨天,国家文物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开放文保单位,合理确定游客承载标准,做好游客管理工作。

  国家文物局指出,凡对公众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均应开展文物资源和旅游发展状况评估,分析旅游对文物保护的影响和作用,研究制订有效措施,提升游客管理水平,尽可能降低旅游带给文物保护的风险和不利影响,确保文物安全。

  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地,文物本体较为脆弱的,如土遗址、壁画类文物保护单位等,应在评估工作基础上,重点开展游客承载量研究,合理确定游客最大日容量、最大瞬时容量等游客承载量控制指标,向社会公布并在日常管理中切实执行。

  据国家文物局介绍,自2001年起,敦煌研究院连续十余年致力于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研究。经过对石窟本体和参观条件等多项因素的研究,通过监测网络管理工具,确定能够满足日游客接待数量为3000人的各项限定条件。

  为了使游客全方位体验莫高窟的精美艺术,目前正在建设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通过现代数字展示手段,实现在洞窟外展示洞窟内的精美艺术,也可使莫高窟日游客接待量增加一倍,达到6000人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