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完整展示晋文化博物馆建设超支9000万

2013年06月27日 11: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临汾6月26日电 (胡健)历时三年之久建设的中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晋国博物馆正面临资金短缺的窘境,由于设计之初的估价误差,该博物馆迟迟未能开馆迎客。目前投资规模已达1.8亿元人民币,比预算超出9000多万元。面对数千万元的资金漏洞,该馆馆长孙丽萍显得有些茫然。

  晋国博物馆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曲村镇北赵村,是山西第一座遗址类专题博物馆,在晋侯墓地基础上建设而成。晋侯墓地是西周早期晋国王侯贵族墓地,也是西周时期晋国的早期晋侯墓地,其埋葬时代几乎贯穿整个西周时期。经过北京大学和山西考古研究所近20年的发掘,共发掘墓葬1000余座。在该遗址的核心区域,发现了9组19座晋国诸侯及夫人墓葬,10座车马坑,发掘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2000余件。

  自2009年8月破土动工后,这座拥有中国商周时期最大车马坑的博物馆备受关注,截至目前,该项目因资金短缺导致建设缓慢。26日,晋国博物馆馆长孙丽萍对记者说,这座车马坑平面近长方形,东西长21米,南北宽14.2至15.3米,出土战车48辆,战马105匹,是目前中国所发现商周时期最大的车马坑,比秦始皇陵的车马坑早600多年。

  谈及迟迟未能开馆,孙丽萍略显茫然。“晋国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2650平方米,预算投资9770万元。然而在施工中发现,当初图纸设计时存在一定误差,造成资金严重不足,现已超出9000多万元。”当初,博物馆门楼预计投资20万元建成,而实际却花了200万元。

  晋侯墓地的发现是二十世纪西周考古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它为确认西周时期晋国的始封地以及晋国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1992年和1993年连续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国内外学界关注的热点。

  “目前博物馆只能依靠曲沃县政府的支持,保证博物馆正常施工。但仍然有2300多万元的资金漏洞,确实有些手足无措。”孙丽萍说。截至目前,土建工程已全部完工,现在正在进行布展陈列、文物复制、人员配备等工作,建成后将有1000件文物真品留馆展览。(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