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入藏圆明园兔首鼠首:近期将展出

2013年06月28日 17: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兽首捐赠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于@新华视点 官方微博 兽首捐赠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于@新华视点 官方微博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皮诺先生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仪式”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举行,中国国家文物局已将这两尊圆明园兽首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将于近期公开展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仪式,并与弗朗索瓦·皮诺共同为兽首揭幕。

  文化部部长蔡武向皮诺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致辞中称赞皮诺先生的捐赠善举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和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热情支持,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文物返还其原属国价值理念的认同,对促成更多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返还具有积极作用。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与有关方面一起,不断努力促成更多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回归原属国。国家文物局已将两尊圆明园兽首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将于近期公开展出。

  弗朗索瓦·亨利·皮诺表示,向中国捐赠这两件珍贵文物代表了家族几代人对中国人民的敬意和情谊。多年来,皮诺家族积极支持并参与艺术和文化遗产保护,深知这两尊圆明园兽首对中国的重要意义,同时期待两尊圆明园兽首能尽快向公众开放参观。(完)

  新闻背景:

  青铜鼠首和兔首,原为北京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兽首喷泉构件中的两件,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流失。2009年2月,境外某机构举行两件兽首拍卖,引起社会强烈反应。此后中外各方都努力争取使兽首以合适方式回归中国。最终,两件兽首被法国皮诺家族购得,并以其家族名义归还中国。

  多年来,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流失境外文物回归,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和支持,并成功促成了丹麦法院判还历代陶器、日本和香港友人捐赠珍贵文物、美国政府按照双边协定返还查扣文物等多起流失文物回归中国。此次皮诺先生捐赠圆明园流失兽首,是国际社会返还流失文物给原属国又一成功事例。(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