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三山五园文物将建数据库

2013年06月30日 08:42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日前,“三山五园”文化国际传播与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将把流失海外的“三山五园”历史文献、影像和文物制作成数据库,为国内研究提供参考。同时,一批最新发现的圆明园流失文物也首次公开。

  圆明园文物现身英博物馆

  “三山五园”文化国际传播与研究中心由海淀区委宣传部和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共同建立。

  在成立大会上,该中心主任程龙展示了一件团龙翡翠,墨绿色的整块圆形翡翠上,正面雕刻的蟠龙造型精美,色泽浓郁,在翡翠的背面有一张1860年贴上去的圆形纸片,上面用英文写着“绿色翡翠,来自北京夏宫”。

  程龙介绍,这是近日在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博物馆发现的一件文物,“虽然年代久远,背面贴着的纸片已经发黄,但字迹依然清晰可辨”,夏宫是当时西方人对圆明园的称呼,这张纸片可能是该文物从圆明园被劫掠后不久,英国士兵或者经手此文物的买主贴上去的。这件文物的精美程度和团龙形象也说明它是皇家文物确凿无疑。

  程龙还展示了来自维多利亚阿尔伯博物馆的一本《皇朝礼器图式》,书的骑缝处盖有“圆明园宝”的印章。此外,他展示的多张老照片见证了圆明园的变迁。一张1872年拍摄的观水法照片上,建筑两侧的柱子还在,但1923年同样拍摄于观水法的照片,柱子已被拆除。

  流失文物信息搜集工作启动

  程龙表示,目前欧美的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保存了很多与“三山五园”相关的文献、影像和文物,这些资料中的大部分尚不为人知,也没能在学术研究中加以利用,中心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海外“三山五园”文献、影像和文物进行一次系统的调研。

  “我们首先将以国别、地区为单位进行调研,并整理形成数据库,摸清这些影像文物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情况”,程龙说,目前中心的有关专家正在和海外的各大博物馆进行积极联系,争取将相关资料文物向中国研究者开放,以确保搜集整理工作顺利进行。

  名词解释

  “三山五园”

  北京西郊沿西山到万泉河一带皇家园林的总称,主要包括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颐和园、畅春园和圆明园。

  根据《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三山五园地区是我国现存皇家园林的精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