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石价格狂飙 一方章从1500涨至30万

2013年07月01日 09:38   《经济信息联播》  

青田石各品种 青田石各品种

  疯狂的鸡血石

  矿区资源日益枯竭 台湾回流鸡血石猛增

  昨天的节目中,我们报道了内蒙巴林的鸡血石价格暴涨,一块赌石甚至能转到200万。那么,巴林的鸡血石从何而来呢?鸡血石是亿万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我国鸡血石的开采始于明代,盛名于清代,康熙、乾隆、嘉庆等皇帝将它作为宝玺的章料。经过500多年的开采,昌化鸡血石现在几乎绝迹。而在利益的驱使下,目前巴林鸡血石的矿产资源也几乎已经被开采殆尽。记者也前往巴林鸡血石的矿区进行了一番探访。

  眼前的这座山就是传说中出产鸡血石的地方,它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的大漠深处。从外表看,这座山与蒙古高原其他山峰没什么区别,但是顺着矿井进入山洞,就会发现矿洞两壁全是坚硬的石头,200多米的矿洞工人们开凿了20年。偶尔能看见晶莹剔透的矿脉,矿工介绍说这是巴林冻石,能卖钱但比起鸡血石便宜很多。为了寻找鸡血石,矿工们又往上开凿了一个30米深的暗洞,但依然没有发现鸡血石。

  内蒙古巴林石矿矿长刘国玺告诉记者,鸡血石的产出,和其它的金属不太一样,它不太一样,它的产出的过程,它是不确定性非常高,你探矿对未来的一个前景,你不好分析它。     

  巴林石矿1973年正式开采,距今正好40年,比浙江昌化的鸡血石矿晚开采500多年。从1973年到1993年的20年间,顺着矿脉凿洞每年能产出上百吨的鸡血石,有的时候一块鸡血石就有几吨重。

  记者:那时候鸡血石的价格怎么样?

  内蒙古巴林石矿矿长刘国玺:当时鸡血石好像不怎么值钱。

  记者:那个时候价格是论克,还是论斤,还是论块?

  刘国玺:论吨好像都没人要,没人要。

  记者:当时一吨多少钱?

  刘国玺:一车才五万。有的时候一车几万块钱,几千块钱就卖掉了。

  最近20年,能开采出来的鸡血石一年比一年少,几百公斤的鸡血石已经绝迹多年。鸡血价格随着产量的锐减而大幅度攀升。这一件名叫《春游》的巴林鸡血石雕件,重80公斤,1987年被卖到台湾,价格只有16万元。等到曹勇启把它买回来的时候成交价已经上涨到500万元。

  内蒙古赤峰市鸡血石经营户告诉记者: 今年又看涨了,现在台湾的过去收大陆这些鸡血石,大陆人已经都把它收回了,几十个亿的都让大陆人返回了,台湾现在也没有货了,大陆就这些鸡血石了,矿山出的量非常小,所以说收藏人多,量少,这不就增值了嘛。

  疯狂的青田石

  青田石价格“狂飙” 一方章十年间从一千五涨至三十万 

  看完鸡血石,我们再来说说青田石。青田石是出产于浙江省青田县的一种特有的石头品种,古人把它作为印章的雕刻石,而今天更多的人是把它作为投资品来对待,希望通过一买一卖来获取高额利润。

  记者来到浙江青田石的发源地——山口镇,发现一场经常发生的“抢石”大战又再次上演了。专业从事印石方料加工及收藏的行家夏松平觅得了一块封门原石,准备切割锯印章。在他身边有好几位青田石投资人早就“虎视眈眈”了。

  青田石投资人甲说:这方多少钱?拍卖了好了!浙江省青田石雕家 夏松平表示:这方要18万。青田石投资人甲说:我看看,成色很好的,18万给我好了。青田石投资人乙说:我等了很久,看他从头切到尾了。青田石投资人甲说:给我,还你拿去干嘛。给我给我,我拿走了!

  买走这方印章的也是一位青田石藏家,他很早就尝到了收藏投资青田石的甜头。

  浙江青田天石坊 朱益源告诉记者, 这块石头应该是17年前我从山口封门有一个石农手里买过来的,当时是三千块钱。去年韩天衡老师来看到我这个方,(说值)五百万。

  随着投资收藏队伍的扩大,越来越多的青田人跑到台湾甚至海外回收印石精品。夏松平的这方温润如玉的青田金玉冻印章,就经历了从青田至台湾又回流到青田的辗转之路。

  浙江青田石藏家 夏松平表示:10多年前,(这方金玉冻)我卖给别人才1500多元,之后被带到台湾去。大前年我去台湾又重新把它买回,花了3万块钱,现在人家已经出到三四十万了,朋友们和收藏家们都很喜欢,我也舍不得卖,于是就找了一个温州篆刻家林剑丹老师刻了字,决定自己收藏。

  青田石价格不但在本地疯涨,在外地也是一路狂飙。夏伟媚在浙江宁波的石雕艺术会所于2012年年底开业。她的不少朋友曾说,在经济疲软的环境下,开这么大的艺术会所有点冒险,但她却不这么认为。石雕会所刚开业,她就成功交易了好几笔大单子。

  浙江省宁波某石雕艺术会所总经理 夏伟媚说:2008年的时候,我舟山有个朋友给我出120万元,就是我那件《鸡菊》,现在出我350万元,还是同样一个人。

  疯狂的青田石 

  资源稀缺等四大因素助推青田石价位上涨

  这两年青田石价格上涨的“疯狂”态势,几乎可以用“价比黄金”甚至“价胜黄金”来形容。那么,这种“疯狂石头”的现象背后,又有哪些“推手”呢?

  青田石是中国四大雕刻石之一,尤其适于篆刻。原石主要分布于青田县山口镇封门、尧士等传统矿区。石头是不可再生资源,由于近年来的大量开采,有些石种已经五、六年甚至十几年都没出现了,稀缺性造成了投资者的追捧。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林观博告诉记者: 我们青田石雕属于四大国石,封门矿山开(采)的也像恐龙蛋一样很空了,资源稀缺,而且青田的雕工、镂空雕都是独一无二的。

  浙江省青田石藏家 夏松平表示: 现在像这个黄金耀、封门青、金玉冻、蓝星等这样的品种非常稀缺,品种很贵重,价位也越来越高。

  资源稀缺,开采难度大是雕刻石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此外,雕刻工艺成本提高以及消费群体扩大等也是重要因素。目前,全球范围内对彩色玉石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些消费热情转化为现实的市场需求,必然将进一步推高青田石价格。在欧元县的浙江青田,华侨藏家也纷纷涌入了这个市场。

  浙江省青田县意大利华侨 石雕收藏者 黄建平表示:现在意大利经济很糟糕,我回国一直在找项目,我是青田人,有这么好的投资优势,应该买一些好石头放放。

  近年来,黄金、股票、古董等传统投资市场盈利空间不断萎缩,甚至成了赔本买卖,一些投资者便纷纷改变投资方向,将闲置资金转向青田石投资。

  浙江青田石藏家 夏松平表示:因为我们青田是侨乡,他们(华侨)也有一些资金,因为现在国外也经济不景气,他们有些资金嘛,回来买这个石头。虽然人数不是占这个整个石头里面销售的人群里面比例不是很多,但是呢他们也肯出重金收藏好的东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