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5处文物升级国保月底前挂牌

2013年07月06日 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清真先贤古墓 清真先贤古墓 五仙观及岭南第一楼 五仙观及岭南第一楼 镇海楼与广州明城墙 镇海楼与广州明城墙

  明年3月底前须划定建控地带,对文物违法犯罪将予以严厉打击

  ■新快报记者 周雯 实习生 欧华梅

  早在今年3月,国务院已在官方网站宣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昨日下午,广东省政府转发了新的保护名录,并对省内的“国保”保护工作作出指示。其中明确,省内新增的32处“国保”,需要7月底完成挂牌工作,并在明年3月底之前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省政府发的通知中要求,对于文物违法犯罪将予以严厉打击。

  今年入选的“国保”中,辖属广州市的,含位于越秀区的清真先贤古墓、五仙观及岭南第一楼、镇海楼与广州明城墙、中共三大会址及黄埔区的南海神庙,而整个广东省内共有32处入选。据了解,所有文保单位均为省级文保单位升级而成,多数文物已经划定了建控范围,但升格“国保”,相应的建控范围可能拓宽,对于破坏文物的处罚也会相应“升级”。

  省政府的通知中指示,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应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对所有“国保”建立完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机构或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将保护管理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此外,通知还着重强调了文保单位的安全防护工作,要求文物、公安、国土、规划、建设、旅游等多个部门加强配合,严厉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行为,并增强防范能力,有效预防文物被破坏等安全事故,确保文物安全。

  广州前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个)

  序号名称年代地址

  1三元里平英团旧址1841 年广园西路抗英大街 145 号

  2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1911 年先烈中路79 号

  3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1926 年中山四路42 号

  4广州公社旧址1927 年起义路 1 号

  5光孝寺五代至明光孝路 109 号

  6虎门炮台(番禺部分)1841 年番禺上下横档岛

  7陈家祠堂清光绪中山七路恩龙里 34 号

  8洪秀全故居1814 年花都市官禄布村

  9国民党“一 大”1924 年文明路 215 号

  旧址(包括革命广场)

  10黄埔军校旧址1924 年黄埔长洲岛

  (包括东征烈士墓)

  11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1925 年越秀南路 89 号

  12怀圣寺光塔唐、宋光塔路 56 号

  13广州圣心大教堂1888 年一德路旧部前 56 号

  14广州大元帅府旧址民国纺织路东沙街 18 号

  15广州沙面建筑群清沙面

  16秦代造船遗址南越国宫署秦汉中山四路 316 号

  遗址南越文王墓解放北路 867 号

  17中山纪念堂1931 年东风中路 295 号

  18余荫山房近代番禺市南村镇北大街

  19莲花山古采石场西汉至清番禺市莲花山旅游区山顶北

  广州市五处新“国保”简介

  清真先贤古墓

  位于越秀区解放北路兰圃西侧。墓建于贞观三年(629年),至今已逾1300年。

  五仙观及岭南第一楼

  五仙观在惠福西路,是一座祭祀五仙的谷神庙。岭南第一楼又名禁钟楼。五仙观大殿之后,是明代城楼式建筑。

  镇海楼与广州明城墙

  镇海楼坐落在越秀山小蟠龙冈上。又名“望海楼”、“五层楼”。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永嘉侯朱亮祖扩建广州城时,把北城墙扩展到越秀山上,同时在山上修筑此楼以壮观瞻。

  中共三大会址

  位于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

  南海神庙

  是中国古代人民祭海的场所,坐落在黄埔区庙头村,是我国古代东南西北四大海神庙中唯一留存下来的建筑遗物,也是我国古代对外贸易的一处重要史迹。它创建于隋开皇十四年(594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原标题:广州5处文物升级“国保” 月底前挂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