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部分文物遭破坏追踪

2013年07月07日 09: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赵琬微)近日有媒体披露,圆明园内规月桥的乾隆御笔、文源阁冰裂纹地砖等均未得到妥善保护,已遭泼墨、刻字等不同程度的破坏。据了解,涉及此事的几处文物,均是2012年圆明园为了将西部园区开放而挖掘出土的文物。

  记者实地了解到,乾隆御笔石块已被移走安置,文源阁整体被围挡保护起来,其地砖将采取临时性的保护措施。

  记者5日在圆明园遗址公园看到,正在环境整治中的西部园区面积广阔、小径繁多,一些景点都还没有标识。除了正在施工的工人外,有零星的游客在里面钓鱼、乘凉。规月桥位于《圆明园四十景》之一的廓然大公景区,出土的桥体构件被堆放在一座红色木桥旁。其中的乾隆御笔石块已经被移走。一位路过的游人说,平时经常从这里经过,看到这几块大石头挺平常的,没想到就是珍贵文物。

  位于西部园区深处的文源阁,由于距离开放的景区很远,人迹罕至。虽然其建筑群落四周被围挡保护起来,但记者透过缝隙看到,其内部依旧是杂草丛生、乱石遍地。在入口处有保安专门把守,在围栏上贴着“文物保护区,游人止步”的标识。

  圆明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区正在进行环境整治和文物保护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对外开放。对于有些游客制作书法拓片等损害文物的行为,他表示谴责。在发现这一情况后,圆明园管理处及时对受污石刻进行清洗,并将其进行妥善保管。今后,圆明园管理处也将在园内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在即将开放的圆明园展览馆等场所,利用现有条件对出土文物进行展览。此外,加强管理巡视力度,确保文物安全。

  文物出土后若长期暴露在外面未经进一步保护,由于日晒温差等影响,会受到一定损害。对此,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曹宇明说,对于今后陆续发现的文物,将及时清理、登记,部分出土石构件进行集中保管,不可移动部分采取钢化玻璃罩及围栏保护。

  原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杨振铎认为,对于已经挖出的地砖,若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保存,应该原地保持不动。而倘若还未制定好下一步整治计划,还可以考虑将地砖重新回埋。圆明园内的文物均应该得到保护,文物区域的保护需要文物局、园区以及市民等多方面共同合作来完成。

  中国圆明园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微博]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说,妥善地保管出土的文物有利于促进老百姓增强保护民族优秀文化的认识。关心流失海外的文物,也要让留在国内、近在身边的文物得到精心保护和照料。我们每个人都有保护文物的责任,热爱自己的文化,更要懂得如何去热爱文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