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150余万册古籍价值连城:亟待修复

2013年07月08日 07:33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整理楹联拓片  整理楹联拓片 整理五台山谱牒 整理五台山谱牒 修复古籍 修复古籍

  150余万册古籍价值连城,仅省图就有近10万本亟待修复

  阅读提示

  150余万册古籍存量,264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山西一直以拥有不少珍贵的古籍善本而自豪。中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致忠称:三晋古籍用“价值连城”四个字根本不足以度量其珍贵价值。“纸寿千年”,纸张的保存时间到了千年,就是一个极限。对于很多珍贵文献来说,千年也意味着其“大限”将至。据统计,仅省图书馆就有近10万本古籍亟须修复。

  “如果我们现在不重视古籍保护,纸张酸化到一定程度,纤维的韧性和强度就损坏了,过个三四十年,可能再多花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这些东西都抢救不回来。特别是珍贵古籍,新发现的要赶快抢救。”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急迫呼吁。

  三晋古籍价值连城

  今年3月,国务院分4批颁布《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全国11375部古籍入选,166家单位被评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其中,山西有264部入选,山西省图书馆、山西大学图书馆、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山西博物院、太原市图书馆和祁县图书馆等6单位成为 “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除图书馆、博物馆、藏经楼等国家收藏单位外,还有大量古籍保存在民间。

  山西古籍特色、价值在于其丰富的佛教典藏,佛教典籍的质与量均达到相当高水平。如应县木塔文管所收藏的90件辽代佛经,因数量众多,成为全国现存3处辽代文献重要收藏地之一。辽代文献流传至今很少,应县所存的辽代佛经,尤其是12件《契丹藏》零本的发现,续接了我国古代历朝历代编纂大藏经的历史链条,文献价值和学术研究意义重大。

  《开宝藏》是我国第一部刻本大藏经,海内外仅存10余件,国内七八件,我省就有三件,很有代表性。北宋开宝四年(公元971年)蜀版大藏经开雕,起始年刻本《妙法莲花经》卷第七就藏于高平市文博馆,是目前唯一的开宝四年刻本;其余二卷分别刻于开宝五年、六年,时间也非常早。

  太原市崇善寺的南宋 《碛砂藏》和元代《普宁藏》保存基本完整,各有近5000卷,是目前全国保存不多的几部宋元版大藏经。省图书馆所藏北宋雍熙三年(公元987年)绛州刻本《佛说北斗七星经》及应县木塔辽代三色彩印《释迦牟尼说法图》均为海内外孤本,具有极高的版本学价值和文献学价值。网友曾问李致忠:普查、整理古籍,有没有特别感兴趣的典籍?李致忠只提到两件东西都和山西有关,一个是开宝藏,一个是辽宝藏,仅此足以说明山西古籍的价值。

  廓清家底抢救保护

  古籍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发展中创造的重要文明成果,许多珍贵典籍迭经水火兵燹之灾,流传至今已是百不存一,吉光片羽,弥足珍贵!古籍具有不可再生性,保护好这些古籍,对促进文化传承、联结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从2007年开始,我省就对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古籍收藏做了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我省现存古籍数量应在150余万册(件)。其中全省公共图书馆系统现藏古籍约80万册,文博、高校、宗教等系统的古籍收藏单位大约藏有60万册,散落民间或古籍收藏家手中有10万册左右。全国古籍存量约有2500万至3000万册,我省存量约占总存世量的5.5%。

  古籍汗牛充栋,却是喜忧参半。省古籍保护专家王开学甚是忧心:山西古籍虽然数量众多,质量上乘,但保护已刻不容缓。全国古籍存数量中的1/3破损严重,我省基本上也是这个比例。

  民间有“纸寿千年”的说法,意思是纸张的保存时间到了千年,就是一个极限。照此推算,宋元年间的古籍善本已接近这个年限。王开学说,都说千年是纸张寿命的极限,事实上很多都达不到这个水平。过去古籍所用的手工纸纤维韧性较好,且只是一面有字,老化破损尚可修补。而民国以后的机制纸由于工艺和成分不同,上世纪50年代的报纸现在已经脆得不能翻了。

  目前,我省古籍保护专家正在分步骤、分层次抢救那些最有价值、破损严重的古籍。他们将古籍分为善本古籍和普本古籍。善本古籍一般指乾隆60年以前的文献,而善本又被分为三个级别,一级古籍要追溯到元代以前。譬如省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佛说北斗七星经》,这是北宋雍熙三年(公元987年)宋绛州郭下宋守真写造,赵寓雕刻,印刷后广施于众,是目前省内发现最早的宋代雕版印刷品,也是当前存世的海内孤本。

  保存环境和人才都缺

  山西古籍修复中心设在省图书馆老馆,刚刚完成搬迁的290万册图书中并不包括古籍图书。省图书馆馆长魏存庆介绍,古籍保存需要恒温恒湿的特殊环境,省图新馆尚未具备这样的条件,暂不搬迁古籍。保存不善和其他人为因素,都会缩减古籍寿命。除了恒温恒湿的特殊保存环境,长期堆放在地上,文献的寿命也会大大缩短。

  “适当修复延长破损古籍的寿命是最好的抢救。而和其他文物一样,古籍修复首先要遵从的原则是 ‘修旧如旧’,即重点抢救那些影响古籍寿命的、必须修整的地方,对破损不严重的地方尽量不动,以保持古籍的文物价值和资料价值不受损失。古籍修复是一门既费心又耗时的‘拯救艺术’,必须科学、规范,防止不可逆的破坏性修复。这就要求修复人员不仅要有修复技术,还要有古文、生物、化学等较广泛的知识。”魏存庆说,像《佛说北斗七星经》如此珍贵的古籍善本,都是国家图书馆派专家免费修复。

  眼下,我省高校图书馆在古籍保护方面,由于长期没有适量的资金投入,古籍保存环境长期落后于公共图书馆。一些著名的高校,严格地说,并不具备保存古籍的条件。比如夏季,书库没有空调,闷热潮湿,人一进去,汗如雨下,这种环境对古籍的保存非常不利。

  实现多项“零”突破

  近年来,我省抢救和保护古籍工作有了多项“零”的突破。如首次启动古籍摸底普查、登记造册、分级命名等系列工作;对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室)、藏书机构及民间收藏古籍普查登记,加紧筹建山西省古籍综合信息数据库和山西省古籍联合目录数据库;确定省图书馆、应县文管所、山西省博物院图书馆、太原市崇善寺、曲沃县图书馆、临猗县图书馆为古籍保护工作试点单位,逐步探索全省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古籍保护。

  山西是全国较早成立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和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的省份,后又成立了省古籍修复中心,并成为国家级的古籍修复中心,这在全国为数不多。2010年,省中心启动民间石刻文献拓制保护工程,对省内所有现存碑碣(以野外为主)等石刻资料进行调查、登记、拍照、拓制等。2011年,此工程列入“十二五”山西文化发展重点推进项目。经过两年努力,省图书馆陆续征集到黎城、古县、河曲、隰县、清徐、太谷交来的全部或部分拓片700余张。

  人才培养是古籍保护工作的关键。从2007年始,全省64人次参加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普查及鉴定培训班学习,60余人次参加了古籍修复技术、古籍普查、碑帖整理与鉴定培训班。

  本报记者 李晓芳 文/图

  (原标题:古籍抢救 旧物重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