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石佛回河南正阳老家

2013年07月08日 07:46   东方今报  微博

  7月6日,恭迎正阳古佛回乡仪式在驻马店市正阳县举行。经过两岸文物专家、政府部门和民众合力“寻根”,台湾收藏家叶景成先生捐赠天津的一尊500多年正阳古佛顺利回归原乡。迎接流落台湾多年的明代武宗年间石造佛像“回家”,这是我省首次接受台湾佛像文物捐赠。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济春出席仪式并讲话。国务院台办、海协会等有关方面人士共同出席了恭迎仪式。

  东方今报记者 王耀成/文图

  善因:捐佛像引发两岸民众合力“寻根”去年,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的见证下,台湾知名人士叶景成先生决定将自己收藏流散在台的32尊佛首、佛像无偿捐赠大陆,由天津市代为接收,并为其寻找原乡。此次“回家”的这尊坐佛像是一尊品相最为完整、工艺最为精湛的大理石完整观音佛坐像,它引起了来自海内外专家浓厚的兴趣。这尊佛像高143厘米、重760公斤,几乎没有明显损坏。佛台座下方雕刻的铭文已经模糊不清,其大致内容为:“汝宁府真阳县真阳□南岳社谢庄村住庄人,正统四年九月吉日父杨能母田氏□□造像人冯金山刻呈。”与会专家通过深入细致的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利用现场拓印手段,最终一致确认这尊大理石佛像为明代武宗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九月所造,源自我省的正阳县,迄今已有504年的历史。随后,两案专家、政府官员和热心民众,先后四五趟到正阳县,与当地政府落实古佛返乡具体事宜。经两岸文物专家、政府部门和民众合力“寻根”,7月4日,这尊古佛终于踏上返乡之旅。7月6日上午,恭迎正阳古佛回乡仪式在正阳县正阳广场隆重举行。“佛像流转到台北,数十年后又辗转回到原乡,是何等大的因缘,希望善缘、佛缘能够造福两岸的同胞。”叶景成先生说。

  善果:回归体现两岸人心灵契合情无价

  对于来过大陆将近30次、已经是74岁高龄的吴伯雄,能亲自率团送古佛回乡,他觉得这次来河南是一辈子难忘的“正阳之旅”。“对一个70多岁的老人来说,此时无法形容我内心的欢喜和感动。这尊正阳佛像,我非常熟悉,每次见到它,我都会行礼。”吴伯雄说,古佛无价,两岸情谊更无价。正是由于这几年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两岸之间善意的循环和积累,才促成了这样一件美好的事情。“我们同根同源,都是炎黄子孙,相信大家能以实际行动,求得两岸人民心灵的契合”。为庆祝古佛顺利“回家”,吴伯雄先生还亲笔为这尊佛像题词“正阳古佛”。2013年1月28日,32尊古物佛首、佛像,落户天津市武清区,并以武清区作为实现文物回归和复原的基地。这批佛首、佛像、佛龛,从北齐到明代,时代跨越1000多年,涵盖了中国造像史各个时代,种类也比较多,极具学术性。据了解,这32尊古物佛首佛像中的9尊完整佛像、佛龛将永久保留在武清区的文博馆和报成寺,23尊佛首则面向全国寻找佛身。一旦找到佛身,佛首将返回原乡,实现身首合璧,再现法相之美。

  ■ 延伸阅读

  

  两岸民众精诚所至供奉30年古佛“叶落归根”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的顾问叶景成先生是台湾知名的收藏家,近三十年来,他先后收藏了散落在台湾民间的30多件佛首、佛像,其中有一尊高1.43米,重760公斤,刻有“汝宁府真阳县”(汝宁府真阳县,今正阳县)字样的大理石造完整观音佛坐像是他最最珍视的,他摆在台湾家中的花园里供奉了30年。吴伯雄先生每次见到这尊佛像时,都会双手合十行拜礼。2012年7月,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率团访台。在吴伯雄和黄兴国的见证下,叶景成将32尊佛首、佛像捐赠意愿画册交给天津市武清区。“年纪大了,我想让这些古物都能回家。也只有这样,这些古物才有它们的意义。”叶景成说。经过两岸热心人士的不懈努力,包括此次捐赠佛像在内的32尊佛像、佛首和佛龛终于在今年1月16日运抵大陆,并被暂时安放在武清区档案局佛首陈列室。随后,武清区发起了为佛首寻根活动。这批佛像中的第28号是最美轮美奂的一尊,因佛像上有“汝宁府真阳县”的铭文,之前曾基本确认出自正阳县。这尊佛像专家之前鉴定的铭文是“明英宗正统四年九月”,此次,专家们经过多次比对、考究,最终一致确认,“正统”二字应为“正德”。这一结论,也消除了此前铭文年代与当地史料有出入的疑问,与县志正相吻合。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专家们终于一致认定,这尊完整的明代正德年间的佛像出自河南驻马店正阳县。随后,武清区就开始联系正阳县,并派人先后到正阳四五趟,与地方政府落实古佛返乡的具体事宜。文物专家金申教授很有感触地说,此次正阳古佛“落叶归根”,是两岸学者、政府官员和广大民众精诚合作的结果。“海峡两岸同胞有一个共同的根,就是我们辉煌灿烂的文化,正是有这样一个大背景,我们的佛首寻根,无论是从促进佛教历史发展角度,还是对加强两岸学术交流,促进两岸文化发展来说,都有意义重大,也是一种很好的开端。”

  (原标题:两岸合力“寻根” 明代石佛回河南正阳老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