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媒体的江湖:蛋糕总是不够分的

2013年07月11日 14:40   收藏投资导刊  

张湘溪 《宿舍纪事》 张湘溪 《宿舍纪事》

  文 李小文

  艺术媒体由20世纪80年代兴起,从官方宣传文艺发展的《中国美术报》、《美术》等报刊纸媒,到20世纪90年代具有批判性、学术性的杂志媒体,再到如今活跃在市场中的《芭莎艺术》《hi艺术》《艺术财经》《收藏投资导刊》雅昌网、99艺术网等常见艺术媒体(杂志、报纸和网络),已达50多种。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淘汰了很多定位、发展不清晰的媒体,也给了民办媒体平等争分市场的机会。如今,随着自媒体、网络媒体的迅速壮大,中国的艺术纸媒面临着更多的困境和挑战。在新形势下,艺术媒体如何定位自身的价值方向、学术认同?如何在这个大江湖中获得一席之地?媒体人的境遇和发展又如何?都是本文要探讨的。

  没落的贵族

  谈起较早的艺术媒体,大家颇为熟知的应该是《收藏》杂志。这是一家总部设在西安的纸媒,已有20年的创刊历史,是中国内地创办最早的一本收藏类专业期刊,在曾经的艺术、收藏界有着极高的地位,也获得过国家级、省级很多荣誉称号。随着中国拍卖市场的急速发展,市场地域性的调整及进展,曾经的龙头老大也渐渐失去了抢占市场的一些优势资源。不过,凭借西安本土的艺术市场及前期积累的一些资源,《收藏》在如今的艺术品市场中也开拓出独特的定位和方向。虽然很少有重量级拍卖公司的广告投放,也没有一些时尚前沿的当代艺术,但是《收藏》所坚持走亲民路线也使得刊物中常见介绍一些并不贵重的陶器、瓷器、铜镜等文物藏品。由《收藏》内部人员衍生出的《收藏趋势》等虽然有着类似的特点,但相较于《收藏》来说,这一刊物更加贴近市场,风格也相对活泼一些,这与其杂志社总部设在北京有着一定的关系。

  虽然没落,但终究是贵族,这类如《收藏》刊物依然有不少铁杆粉丝,“现在很多艺术媒体老是介绍一些天价的艺术品,文章都在分析大牌艺术家的作品投资曲线,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倒想知道身边古玩城店铺里的那些小文物有着怎样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从《收藏》、《收藏界》这些杂志中,我就能得到。”读者王颜对记者说。

  官方艺术媒体如何混江湖

  如今,即便是有着官方背景,也没有大锅饭来吃,这些艺术媒体同样得与民办媒体一样去竞争这个市场。

  比如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收藏投资导刊》、上海证券报的《资产周刊》、文化部创办的《艺术市场》、中国拍卖协会主办的《中国拍卖》,这些虽然没有脱离官方背景,但依然得靠刊物和品牌挣钱。有局限的是,这种媒体却不能像其他民办媒体那样轻松地去运用这个市场。“比如广告收入的灵活性,艺术家想投入做广告,就算是再有钱的艺术家他也不想出钱,像你们这种刊物不能置换作品就太奇怪了。”某艺术家经纪人埋怨道。官方艺术媒体,对经济账目、审查制度上管理严格,广告运行机制死板,可活动性小。

  如此一来,这种有着官方背景的媒体能够正常生存下来必须得坚持自己的办刊(报、网)原则,每期都需要有独到的主打文章,内容、配图把关严,才会吸引一些信誉良好的拍卖公司、经济机构来参与合作。大局稍有把握不好,就会在市场大潮中随波逐流,就会沦为个人或集体利益的工具。“有些媒体基本不按正常的操作方法,丧失媒体立场,而成为不分好坏艺术家、画廊和相关机构的吹鼓手,甚至自己为自己抬轿,走入不把行业搞臭不罢休的恶途。如此,堪称艺术媒体的败类!”本刊主编尧小锋在《艺术媒体的危机!》一文中提到。

  某官方艺术刊物在开始的时候很是聚集人才。“后来那些记者、编辑都跳槽去了别的艺术媒体。现在这个杂志基本上什么广告都接,编辑记者的待遇也是越来越差。拉过来一页广告就会给800元的提成,比写稿件得到的费用多不少,还省事。现在那个杂志已经很少有记者在写稿件了。”某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

  但是,某些有官方背景媒体的日子还是比较好过。比如《中国拍卖》,“主办方中国拍卖协会与拍卖公司之间有着很紧密的关系,杂志开拓广告客户、举办活动还是比其他刊物要容易的多。”某业内人士解释说。

  民办媒体的天地有多宽 

  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催生出不少民办的艺术媒体,尤其是当代艺术方向。颇有名气的民办纸媒有《Hi艺术》《艺术财经》《顶层》等。

  《Hi艺术》创刊早期的风格随性、八卦,伴随着当代艺术的火热发展,也衍生出自己的交易平台“Hi小店”,主要出售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随着内部人员的流动,如今《Hi艺术》的文章虽依旧定位在当代艺术,但风格相较之前已有很大差别。现在的方向主要以介绍当代艺术为主,排版设计时尚当代。热点、新闻性的稿件偏少,多是一些当代艺术家、展览、博览会的介绍及当代学术文章。

  《Hi艺术》曾经的负责人李某组创纸媒《看艺术》,在文章内容上沿袭了《Hi艺术》最初的八卦路线,轻松、诙谐。一些热门的网络用语在文章中经常出现。但相对比《Hi艺术》最初的风格,《看艺术》也跟进不少拍卖公司的广告及内容,尤其是拍卖的现当代板块。

  谈到民办媒体,不得不提到《顶层》的迅速崛起。“靠一篇《看跌岳敏君》就让《顶层》红透了艺术圈,”某艺术杂志记者吕晶对记者介绍说,“拿如此知名的艺术家开刀,有理有据的分析,在唱红不唱衰的媒体圈,引起这么大的骚动不奇怪。”这家位于上海的杂志,对于杂志的广告管理也非常严格,“我多次联络他们做广告,《顶层》的工作人员都拒绝了,告诉我他们只跟在拍卖中有过交易记录的当代艺术家合作。”艺术家陈先生对此也很是无奈。好景不长,2012年《顶层》主力不明原因集体辞职,在人员大换血之后,这个杂志也渐渐失去了自己的声音。

  “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为《艺术财经》的拳头产品,在当代艺术的火热时期很是吸引眼球。“2010年,在学校读书那会,每期的《艺术财经》都会买来看看,报刊亭的老板说每次只会进个一两本,需要跟他提前预定。”艺术家孙静说。不仅是《艺术财经》,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下滑,在报刊亭已经很少再见到相关艺术类刊物了。在北京和平门附近的报刊亭,老板对记者介绍说:“你说的这些艺术类刊物前两年好像还进一点卖,现在基本是卖不动了。”某艺术媒体人也对记者坦言,“大部分杂志都这是拿给圈内人士看看,能有大规模发行量的杂志非常少。算一算印刷费用就知道了,都是又厚又好的纸,100页甚至200页的杂志定在20元出售,能捞回来多少成本?”

  除了这些稍有名气的民办媒体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没有刊号,却靠着其他营利模式生存下来的媒体,“比如用版面来跟艺术家置换广告,做一下圈内的宣传,价格收费也低。”吕晶说,这些没有刊号的刊物在做成熟之后,就会找个正规单位挂靠申请刊号。比如《Hi艺术》在开始的时候就没有刊号,是后期挂靠在新疆画报才获得刊号、发行权的。

  网络媒体、自媒体抢滩艺术市场

  “现在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不仅拍卖公司有官方的微博和微信,那些拍卖老总和活跃的工作人员在网络上也一个比一个会宣传。”艺术媒体人小杨说。北京匡时[微博]的老总董国强[微博]就是个微博热,光是关注他的粉丝就已达到了90多万。

  新媒体的兴起给传统纸媒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比如雅昌网、99艺术网,之前在网络平台中的文章大都来自于纸媒,自从《三联生活周刊》的朱文轶加盟雅昌网之后,大部分的稿件都开始由雅昌内部人员自行采编完成,编辑还会策划一些深入性的专题,再加上定期举办的论坛及艺术网络电视台、画廊黄页等业务,极大地冲击着艺术纸媒的发展和市场。另外,某知情人士还提到,“雅昌现在的约稿费用都提到了1000元每千字,普通的纸媒还处在200-300每千字,一些好的稿件很容易会被雅昌拉拢过来。”

  面对挑战,艺术纸媒也在运用一些网络媒体和自媒体来开拓自己的发展空间。“当然都想把这些平台给运用起来,利用官方微博、微信来推送信息,扩大影响力,就算增加一些人员投入也是值得的。” 某杂志社主编说。

  值得肯定的是,艺术纸媒也有其自身的重要性及不可替代性,“网络这些东西,更改方便,不容易留下依据。现在的假东西太多,把作品印刷出来,一个是看着舒服,方便研究,再一个是也留个是否真假的凭据。”书画藏家张东坦言道。

  蛋糕总是不够分的

  一时间出现这么多的艺术媒体想盈利,但蛋糕就那么大,总是不够分。艺术媒体的经济来源,绝大部分是版面广告,这些广告客户主要来自拍卖公司、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另外,因其艺术品的高端特点,总是跟有钱人、时尚有着一定的亲密性,一些艺术媒体也能够利

  用自身的独特资源发展到汽车、服装、银行之类的外圈广告。比如《时尚芭莎艺术》依靠着时尚传媒集团,每期的刊物中都少不了大牌服装及化妆品牌,《收藏投资导刊》也会借助东家中国证券报拉拢到银行之类的广告。但这些,毕竟只是少数。

  有时候,这个蛋糕还要往外圈分一点。部分拍卖公司、艺术机构、艺术家渐渐认识到艺术圈本身的局限性,开始选择在一些生活类大众媒体上投放广告,比如北京保利在《三联生活周刊》的春拍征集广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在城市公交站牌及地铁站牌中的展览广告投放等。

  艺术媒体人的生存之道

  “艺术媒体记者实在是不好干,学新闻的不懂艺术,学艺术的不会写。”某艺术杂志社主编谈起人才招聘就很无奈,“艺术媒体普遍呈现出待遇低,上升幅度又小,留不住人才很正常。”

  艺术展览新闻发布会不同于其他社会性新闻发布会,“开幕现场,策展人那一套一套的学术理论能把我给听晕了,”艺术媒体人小李说,在开幕会上碰壁是常有的事情,“有些问题策展人拒绝回答,说我问的不专业。我哪能记得那么多的流派,难道听一次展览新闻发布会,就要把这个策展人、批评家的艺术理念给搞得个清清楚楚吗?”艺术媒体不同于别的大众媒体,它的专业性比较强,“但这并不是说拥有艺术史的知识就可以做好编辑。目前艺术媒体并不是缺少专业知识,而是缺少媒体意识,媒体从业者需要对艺术事件保持高度的敏感和判断。”策展人夏彦国认为艺术媒体人应该具备多种专业素质才可上岗。艺术媒体人的发展虽然有着一定的局限性,但依然有不少活跃的媒体人充分利用了媒体的宽阔平台,跳槽到艺术圈的其他空间领域。比如,原来在雅昌供职的王某现在到了北京保利拍卖[微博];曾在《鉴宝》杂志社的石某现在供职于北京宝瑞盈拍卖;在《艺术市场》工作的朱某如今做起策展人工作;《顶层》杂志的主编胡某成为了上海某知名拍卖公司做当代部的负责人。

  艺术媒体这个江湖说大很大,说小也很小,其中总有一些规则在限制着媒体人的发展,也有一些机遇在等着媒体人开拓,但重要的是这些媒体及媒体人该如何利用已有的平台来运用和玩转这个江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