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化寺重开放:如来殿再生辉

2013年07月12日 08:07   北京青年报  

智化寺重开放 如来殿再生辉 智化寺重开放 如来殿再生辉

  作者:赵婷婷

  本报讯 经过近一年的修缮,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古刹智化寺日前完成了对受损部分的修复,于7月2日正式重新向公众开放。

  本次修缮是智化寺历史上规模较大的一次修缮。专家不仅对智化寺如来殿和万佛阁建筑的受损部分进行了修复,还对建筑结构移位的部分进行了拨正归安,并对彩绘剥落的地方进行了修补。修缮完成后,如来殿和万佛阁古建看上去更加熠熠生辉。

  专家还对智化殿内的明代壁画——《地藏菩萨与冥府十王》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对壁画表面污物进行了清理,并对起甲和空鼓部位进行了加固保护。修复后的壁画画面更加明晰,色彩更加艳丽,线条也更为细腻。此外,智化寺各个院落地面和周边围墙也进行了修补,排除了古建筑的安全隐患,为游客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的参观环境。

  智化寺于2012年10月8日闭馆修缮,此次恢复开放后,开放时间为每天的8:30-16:30(每周一闭馆);每周三,前200名参观者和开放日期间集体预约的未成年人可免费参观;大学生及研究生凭本人学生证可享半价优惠;老年人、残疾人、现役义务士兵、中小学生、北京市见义勇为荣誉获得者凭相关证件可免票参观。

  智化寺建成于明正统九年(公元1444年),是明英宗皇帝宠信的司礼监太监王振的家庙,坐落于北京市东城区禄米仓胡同5号。1961年智化寺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摄影/ 本报记者 陈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