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湖艺术馆:世界当代艺术的交流平台

2013年07月12日 09: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梅溪湖艺术馆效果图。资料图片 梅溪湖艺术馆效果图。资料图片 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大师正认真探讨梅溪湖艺术馆的规划建设问题。邹麟 摄记者 岳冠文 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大师正认真探讨梅溪湖艺术馆的规划建设问题。邹麟 摄记者 岳冠文

  邹麟 摄记者 岳冠文

  处于西班牙内陆的毕尔巴鄂市,作为一个衰落的工业城市,凭借于1997年落成开幕的世界顶级博物馆——古根海姆,一夜间在欧洲家喻户晓,成为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和国际艺术中心。

  曾担任过古根海姆博物馆20年馆长的托马斯·克伦斯不但担任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艺术馆总体规划顾问,而且在距离2015年9月梅溪湖艺术馆开幕两年时间之际,邀请一批活跃在国际艺术界的顶尖策展人论剑梅溪湖,他们是:1997年威尼斯双年展总监、普拉达基金会艺术总监吉尔曼诺·瑟兰特,前维也纳应用与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和首席执行官彼得诺维尔,洛杉矶伯德艺术基金会特别项目经理菲奥娜·拉格博,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微博],湖南省博物馆[微博]馆长陈建明,独立策展人和艺评人侯瀚如,画廊家和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汉雅轩画廊创始人张颂仁,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筹建办主任李向阳等。

  芙蓉花开,策展人围绕梅溪湖艺术馆的设计理念与定位、展览形式与发展方向、展览所肩负的重任与意义、面对的问题及其解决途径等展开了深入详尽的讨论。长沙这座千年文化古城对话世界文化艺术的梦想在智慧碰撞中渐渐清晰。

  梅溪湖艺术馆作为世界当代艺术的交流平台,从定位、规划、运营都决定了它的多元性与复杂性。与会专家们认为,这种多元性与复杂性首先体现在它要在全球化与本土化之间取得平衡,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反映本土文化。艺术馆将着眼于展示现当代绘画、雕塑、摄影、录像及新媒体艺术、建筑、设计和时尚等门类,其中中国和湖南的主题展览将是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体现在将历史与现当代有机融合,梅溪湖艺术馆将致力于展示、推广自1850年至今的中国艺术与国际艺术。不仅梳理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同时将影响未来当代艺术发展方向。

  大河西先导区提出了建设成为“生态之城、文化之城、繁荣之城、创新之城”的目标。梅溪湖国际新城作为未来长沙城市新中心,是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的重要核心示范片区。参与研讨的策展专家建议,梅溪湖艺术馆无论是收藏艺术作品还是展览的内容都要把绿色、生态的元素融入其中。艺术家可以建筑为基础去发展一些有深度的创作,把艺术馆历史的开创提到一个高度,成为能对湖南乃至全国的艺术形态、生态文化产生影响的集聚地、发祥地。

  梦想很伟大,国际一流的文化艺术中心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去实现。

  项目前瞻借鉴古根海姆,打造世界级艺术馆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定位为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犹如绽放的芙蓉花,盛开在旖旎的山水间,是长沙独具特色的标志性文化景观和代表性城市名片。

  “借鉴古根海姆,打造长沙的世界级艺术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将是世界顶尖建筑师的巅峰之作,同时已聚集了一批最优秀的团队。

  项目建筑方案由荣获世界建筑界最高奖——普利兹克建筑奖的扎哈·哈迪德女士担纲设计。古根海姆博物馆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私人现代艺术博物馆之一,而曾担任过古根海姆博物馆20年馆长的托马斯·克伦斯将担任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艺术馆总体规划顾问。舞台工艺设计将由德国昆克剧院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承担。这家德国公司数十年来成功为不同规模的项目提供了舞台技术服务,上世纪末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先后为江苏歌剧院、杭州大剧院等十多个剧院提供舞台技术支持。声学设计顾问由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章奎生声学研究所承担。

  项目已于2012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计划2015年底全面竣工。项目总投资超过2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包括大剧院和艺术馆。大剧院由1800座位的主演出厅和500座位的多功能小剧场组成,艺术馆由12个展厅组成,建成后将集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艺术展览、艺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兼顾艺术培训、艺术品交易等功能。

  梅溪湖艺术馆是一次在建筑和文化想像力上最卓越的创新之举,将成为一个彰显国际话语权的平台,一座代表长沙市、湖南省乃至中国当代艺术以及照亮未来的灯塔。

  目标成为扎哈·哈迪德最伟大的建筑设计作品的梅溪湖艺术馆,旨在借鉴当前和历史上著名美术馆的形态和成功经验,并决心超越它们。

  为将此巨著付诸实施,梅溪湖艺术馆将其定位为既全球化又本土化的艺术机构,将展示从1850年以来的全球现当代作品,并致力于建立全新的国际标准以呈现高度成熟的现当代艺术,用以和其他世界级别美术馆相抗衡,如巴黎蓬皮杜中心、伦敦泰特美术馆等。

  梅溪湖艺术馆将通过其收藏、展览,及建筑的卓越品质,构建一座世界等级且受学术认可的文化平台,反映出最高的文化价值及人类在艺术文化中的创意成就,成为长沙、湖南乃至中国的一个宝贵艺术殿堂。

  项目分析建设国际文化名城的需要

  文化兴则社会兴,文化强则实力强。

  纵观全球文化名城,无不拥有一流的文化艺术设施,为实现 “十二五”期间将长沙建设成为国际文化名城的目标,参考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杭州、武汉等省会城市及青岛、无锡、常州、株洲等二、三线城市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同类项目,建设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对于完善长沙城市功能,促进长沙国际文化名城建设,提升长沙对外的影响力和集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长沙河东现有文化艺术场所中,田汉大剧院1200座,为长沙歌厅文化的代表场所;湖南大剧院1462座,建于1998年,其硬件条件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省群众艺术馆以600座的音乐厅、300座的小剧场为主;在建的“两馆一厅”中的音乐厅为600座。当前长沙缺乏承办国际文艺演出交流的高品位大型场所。河西作为文化重地,公共文化艺术场所几近空白。为此,长沙梅溪湖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心旷认为,从项目定位、功能、规模及选址来看,本项目的建设与既有的场所并不重复,并且填补了全市高端文化设施的空白,也完善了大河西先导区的城市功能。

  “文化艺术中心符合长沙市文化产业和城市的远景规划,符合城市发展定位,通过建设这一标志性文化设施,可以树立长沙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形象,进一步扩大长沙市在国内外的影响。”彭心旷表示,随着世界经济与文化的日益融合,文化产业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表现出越来越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了影响经济增长水平、提升竞争力和增强综合国力的主要因素。建成后本项目将成为长沙市新的标志性文化旅游设施,其长年组织的演出活动,将对国内外游客产生巨大的吸引力,充分挖掘这一无形资产,利用这一品牌效应,能促进和带动长沙市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是发展长沙市文化产业、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需要。”彭心旷说。

  (原标题:世界当代艺术的交流平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