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篮桥监狱将建成监狱主题博物馆

2013年07月14日 09:20   新闻晨报  

  作者:黄慧青

  日前有外媒报道,迄今已使用110年之久、号称“远东第一监狱”的上海提篮桥监狱将被关闭,并被改造成“包含商业、文化和写字楼的综合设施”。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迄今我们尚未接到提篮桥监狱要搬迁的通知,即使要搬迁,那也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  尽管如此,关闭的消息仍在网上引发网友关于城市开发与古建筑保护的持续讨论。不少网友担心,此举会破坏上海城市风貌,并建议应考虑监狱在历史和建筑上的价值,将其主体建筑改建成博物馆永久保留。

  搬迁缘起:建议为北外滩开发让路

  最初披露“提篮桥监狱要搬迁”的是2009年获批的《北外滩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透露“提篮桥监狱所在地块纳入城市更新和功能置换,将置换为商业、文化和商办综合体”。 2012年上海“两会”期间,虹口区政协主席管维镛等多名委员再度递交提案《关于上海市提篮桥监狱现址使用功能调整的建议》,建议将提篮桥监狱现址功能调整纳入本市“十二五”规划、浦江两岸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之内,将功能的调整与浦江两岸开发、北外滩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提篮桥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开发整体规划相结合。管维镛称,市政协委员近年来一直在关注和研究并推动提篮桥监狱尽快搬迁。

  一些历史学家担心关闭监狱会破坏上海历史。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呼吁提篮桥项目开发商按照保护伦敦塔和巴黎巴士底狱的方式来保护提篮桥监狱。韩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应该想想我们失去了多少有关这座城市的独特记忆,要防止这种事情再次发生。没有灵魂的城市就是座死城。”

  对此,身为提篮桥监狱改造规划小组成员的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表示:“我们会保留值得保留的部分,但城市改造和发展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市规划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在答复市政协委员的提案时称,提篮桥监狱将搬迁,在“原汁原味地予以保留”的同时,“变脸”成为一处商业、文化和商办综合体,建立监狱主题博物馆、法制教育基地、创意设计产业、商业设施、社区图书馆等。对于监狱功能置换、改建已形成若干比选方案专报市政府。这个消息一经披露,引起了英国媒体的关注,并于日前刊发了消息。市规土局在答复中透露,市委、市政府领导近期已就提篮桥监狱功能置换多次批示,现已明确由市发改委、市规土局、市监狱管理局、虹口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共同研究,相关工作具体包括监狱搬迁和后续利用两部分。

  如此看来,提篮桥监狱的搬迁势在必行。

  居民热议:太老旧,盼拆迁的不少

  昨天,记者走访了提篮桥监狱周围弄堂里的居民,提篮桥地区是虹口区二级以下旧里集中地区,“居住条件较差,生活设施不配套,大家要求改造的呼声很高,就是因为监狱的存在,实施起来困难不小”。记者在提篮桥监狱后门处看到,监狱紧邻居民生活区域,大墙外围警戒隔离空间狭小,有的甚至与民居住宅直接相连,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一位住在附近的孙女士称:“如果监狱搬掉,建造一个大型的购物超市就好了,我们住在这里,想要买点东西或是想去逛逛大型超市都不方便,要去很远的地方才能买到。”

  一旁的丁先生却叹惜:“我从小出生在这里,如果监狱真的拆了,也怪可惜的。”

  此时走来一位中年女士,她谈及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改建成博物馆挺好的,也让我们老百姓看看这百年建筑里的奥秘。 6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是去参观了南非关押曼德拉的罗本岛监狱,这是南大西洋上的一座小岛,如今已经成为一座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成了著名的旅游圣地,这也值得我们借鉴。”

  记者的采访打开弄堂居民的“话匣子”。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的张老伯主动加入到议论中:“搬就搬吧,只要把该留的历史留住就行了,毕竟这也是文物。”

  白领刘先生很兴奋,“如果真的搬迁就太好了,这里设施太老旧,落伍了,下班回来想出门就近喝个咖啡都没有地方。”

  市规土局:文物会原汁原味地保留

  而管维镛等多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上海市提篮桥监狱现址使用功能调整的建议》提案,认为提篮桥监狱“严重制约提篮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且“监狱设施陈旧,关押条件和功能布局已不符合国家有关部委的规定要求”,建议“搬走”监狱,对现址功能进行调整。

  记者了解到,提篮桥监狱作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市文物局已将其申报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并于今年5月份获批。市规土局强调指出,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的场所,需原汁原味地予以保留,发挥文物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全国政协委员、市侨办副主任蔡建国提出,由于在海内外均有较高知名度,提篮桥监狱的功能调整和后续保护应该聚各方专家学者的智慧,既要经得起国内外舆论的评价,也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对监狱的“搬迁”,市司法局已启动上海监狱整体功能规划布局的研究,按照司法部对监狱建设的要求,对监狱建设标准、布局选址、监狱规模、押犯结构、警戒等级、安全守卫及建设规划等方面做进一步研究。眼下,市司法局和市监狱管理局已分别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组织和推进提篮桥监狱保护和迁建的相关事宜。

  记者认为,提篮桥监狱的“搬迁”已提到了议事日程,要把这项目落到实处仍需深思熟虑,考虑得越周全才不至于被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