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美术馆浦西馆将开张:刘益谦春拍掷5亿添馆藏

2013年07月15日 14:45   新浪收藏  微博

刘益谦今年春拍购买的一些藏品 刘益谦今年春拍购买的一些藏品

  新浪收藏讯 今年春拍已经基本尘埃落定,对于这个市场的看法,那些用真金白银去购买作品的藏家最有发言权,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最近几年拍卖市场的大买家刘益谦。在市场的走势不如前两年那么火的时候,刘益谦在今年春拍却加大了艺术品的购买力度,他在各大拍场频频出手,花大价钱买下的都是市场的高精尖作品,据刘益谦自己透露,虽然买的件数不多,但他在春拍至少花了5个多亿。

  艺术市场根本就不缺钱

  最近,刘益谦在接受艺术投资节目采访中,聊到了他对今年春拍的看法和他为何会加大购买力度。在谈到今年是否因为市场回暖,所以认为这是一个好的购买时机的时候,刘益谦认为,今年春拍是“心态在回暖”,前两年大家透支购买艺术品,资金链比较紧张,而今年可能情形开始好转,他认为市场根本不缺钱,老百姓手上的钱也越来越多,这些钱目前都没有比较好的去处,房子不能买,股票不会涨,所以游资到处窜,他认为将来会有很多人积累的财富越来越多,这些钱会参与到艺术市场来,他认为这会是将来5年、10年、甚至20年的一个趋势,是一个比较长的趋势,看这个趋势图比股票趋势图还要好看,因为股票做了20年,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它变成一个涨不动的东西,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所以,相比之下,艺术市场未来走向是相对比较好判断的。

  龙美术馆新馆浦西馆将要开张

  而他开始加大购买力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继去年上海浦东龙美术馆开幕之后,龙美术馆又有一个新馆将要开张了——这就是龙美术馆浦西馆,浦西馆今年年底开张,建筑面积达30000平方米,是原来的浦东馆的三倍,于是,一个更为宏大的收藏蓝图也展开了,刘益谦说:“去年龙美术馆开幕之后,大家的赞誉还是比较多的,人都是有虚荣心的,而且我感觉自己的虚荣心还要更强一些,原来人们对龙美术馆都没有什么期望,但看了之后就觉得你们东西特别好,这样大家都会对第二个馆的东西报以更高期望。但也不能把浦东的馆展完之后再拿到浦西馆去展,这不就变成了巡展了,这样也没必要去开第二个了。但自己已经答应要做第二个馆了,那就根据自身的实力,努力把第二个馆做好,所以,从我个人的角度,龙美术馆浦西美术馆今年年底要开,正好趁着开馆之前,趁自己资金比较充裕,市场上又有一些比较好的作品的时候,顺其自然的买一些东西。”

  购买标准:艺术精品和艺术商品是不一样的

  刘益谦这次春拍总共加起来买了大约15件藏品,但花的钱已经超过5亿人民币,他说,并不是所谓的“今年春拍价格低来抄底的”,因为他一去买东西,那些价格都是“天上”的,全是这种价格,但这是他一贯的买东西的出发点,他说:“比如我买了《红拂女》,价格差不多是七千多万,在香港买的四条屏荷花,这荷花估计也是张大千顶级的,全世界拿不出几张可以和它比的,我这次买到这几件作品,还是比较开心的。在古画这方面,我买了沈士充、龚贤、髡残的,这几件作品在前几年可能也需要这个价格,可能还比这个高,所以好的艺术品很少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因为稀缺性的艺术品,你很难用价格去定位它。而人们能记住的不是你手上有多少艺术品,而是你手上曾经收藏过哪些艺术品精品。”

  刘益谦认为,艺术精品和艺术商品还是不一样的,艺术精品很少受到市场波动影响,艺术商品是跟着市场起起落落的,比如张大千,他的画几十万的也有,所以,波动的是艺术家商品化的部分,而精品则是艺术品市场群体追逐的对象,今后可能也是这种趋势。

  刘益谦今年春拍的一些购买清单:

  明永乐鎏金地藏王菩萨 1265万

  乾隆青花粉彩柿蒂耳瓶 2702.5万

  沈士充 《江南秋色》3622.5万

  龚贤《别馆高居图》3737.5万

  髡残《为周亮工作山水》2357.5万

  张大千《红拂女》7130万

  张大千《荷堵野趣》8051万

  张善孖《十二金钗图》1207.5万

  田世光《和平颂》1650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