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清代书院遭强拆 涉事校长被免职

2013年07月17日 08: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郑州7月16日电(记者 王汉超)河南南阳市位于校园内的清代宛南书院日前遭到强拆,网上议论纷纷,“为什么是文化人拆除文物?”对此,河南文物部门展开调查,被赋予“文曲星座”美名的书院被拆两天后开始按原貌复建。但谁下令拆除,复建的钱谁出,仍不得而知。目前,涉事学校校长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这座省级保护文物被强拆的时间发生在7月13日下午,位于南阳市进贤街的实验中学院内。事发时,南阳市文物局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陈彬等3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宛南书院9间东讲堂已被拆除5间,还存留4间。他们随即下达停工通知,该校赵姓副校长也答应停工,但等文物局工作人员走后不到半天,另外4间古建筑还是被夷为平地。

  宛南书院建于清代,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位文保人士痛心地说,宛南书院100余年作为南阳的最高学府,被称为南阳的“文脉”和“文曲星座”,不仅具有文物价值,也承载并见证了河南的文化教育传统,损失不可估量。

  是谁下令拆除?16日,记者连线南阳实验中学校长张占献,他说正在接受警方问讯,不方便说话。但复建工作已经在16日下午展开,“钱由谁出教育局说了算。”

  追责仍在进行,《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省保单位宛南书院东讲堂被拆的情况通报》显示,7月15日上午,南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实验中学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一是责令尽快恢复被毁建筑,二是行政罚款50万元。同时,市文物局向新华派出所报案,提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事发后,南阳市副市长冯晓仙将此案定性为“严重破坏文物的违法案件”,将严肃追究破坏文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赶赴南阳调查后表态,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原汁原味地恢复宛南书院东讲堂这一历史遗存,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如果涉嫌犯罪,必须追究其刑事责任。

  另据最新消息,16日下午,南阳市教育局已免去实验中学校长张占献的职务。目前,案件正在继续办理过程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