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汶川千年土碉倒塌:阿坝文物亟待修复

2013年07月21日 08: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7.10”汶川特大山洪泥石流使汶川范围内的珍贵文物严重受损,“布瓦黄土群碉”受到了不同的损毁。安源 摄   “7.10”汶川特大山洪泥石流使汶川范围内的珍贵文物严重受损,“布瓦黄土群碉”受到了不同的损毁。安源 摄 图为完全垮塌的77号碉。安源 摄 图为完全垮塌的77号碉。安源 摄

  中新网汶川7月20日电 题:暴雨致汶川千年土碉倒塌 阿坝文物亟待修复

  中新网记者 安源

  “这次山洪泥石流给我们汶川文物造成了极大的损失。”易庆心痛地说,尤其是布瓦黄土群碉。保存较好的三座碉楼均是土碉,尤其是7号碉楼因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整体垮塌。

  布瓦黄土群碉位于汶川县威州镇布瓦村,共计遗存48座碉,时代上下连绵2000多年。整个群碉依山势和村落布局呈南北分布,东西长4000米,南北宽3000米。

  汶川博物馆副馆长易庆20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汶川文物在此次山洪泥石流中损毁严重,而汶川国宝级文物就有2处,均在山洪泥石流中遭受不同程度的损伤。黄土群碉就是其中的代表。

  “7.10”汶川特大山洪泥石流使汶川范围内的珍贵文物严重受损。易庆说,“很多文物都是无价之宝,由于鉴定文物受损情况流程复杂,具体损失仍在统计之中。”

  最为让易庆感到心痛的是,国宝“布瓦黄土群碉”中的7号碉楼,7号碉楼顶部垮塌体位于碉楼西北处,碉楼基础垮塌体位于碉楼西南处,垮塌分布范围约50平方米。根据垮塌体的分布范围判断垮塌主要原因是因暴雨冲刷,导致碉楼基础产生裂缝、倾斜无法承重整体跨塌。

  除“布瓦黄土群碉”外,姜维城遗址、草坡乡马岭山红军阻击战场遗址、龙溪乡布兰三号碉楼、雁门乡萝卜寨民居等文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很多都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才抢救维修竣工的,这次又受到了重创。”易庆的话语间透露出浓浓的惋惜。

  据阿坝州文物部门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纳入“7.1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损失评估范围的汶川、茂县、理县、小金等县,共有9处文物保护单位受损,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