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家山青铜双面人像或为马车饰件

2013年07月21日 08:12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包东喜、李世杰、通讯员陈晓林、张琴)叶家山曾侯大墓M111墓室中18日惊现“青铜双面人像”,引起全国文化考古界广泛关注。这件“青铜双面人像”究竟有何用途?19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总领队黄凤春提出,这或是马车上的一件饰品。类似饰品在商末和西周初并不罕见。

  在18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节目中,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张昌平近距离观察后介绍,新发现的双面铜像位于墓葬棺与椁中间,对应墓主在棺室里头部的位置。他分析,这个位置非常重要,极其特殊,相当于棺内墓主的头顶处。“这显示出墓主人对此物的重视程度,也为揭示墓主人的社会背景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资料。”他说。

  黄凤春19日对张昌平教授的判断提出异议。他说,首先,青铜双面人像所处的位置并非在棺、椁之间,而是在椁室之外,即椁盖板之上。只是由于墓葬年代久远,椁木腐朽坍塌,铜像刚好跌落在目前所见位置。在清理椁室过程中,可以很明确判断出它下葬时的实际位置。既然铜像所处位置并非墓中十分重要的位置,它的出现就不应该具有特殊的意义。其次,铜像与椁室外其他器物存在明显共生关系和平面关系,下葬时铜像应该与椁室外马辔、车轮、马络头等车马器放置在一起,而且铜像下还有四个孔,明显是与车辕木头连接时作插孔用的。综合分析,所谓铜像并不神秘,只是车辕上的一件饰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