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博物馆搞团购会惹争议:公益商业可否两相宜

2013年07月24日 08:1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23日专电(记者 桂娟 方栋)21日上午,在河南省洛阳市一家公益性博物馆的大厅内,人声鼎沸,劲歌热舞。陈列的珍贵文物旁,一场商业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博物馆的公益性和商业化之争由来已久,本不稀罕,但如此喧嚣的场景仍引来网友热议不断。

  记者发现,当日,在洛阳博物馆的正门口,悬挂着“百城千店、万人团购会活动现场”的横幅,宽敞的大厅内,密密麻麻摆上了上百张椅子,正对着的是东风雪铁龙汽车的大幅宣传海报。盖过嘈杂人声的,是更为震耳欲聋的现场乐队音响。

  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评论道:“为什么要在博物馆里开万人团购会?吵死了!这么棒的博物馆用来搞商业活动,不觉得太过分吗?”有网友质疑,明明市内就有会展中心,为什么要在博物馆做商业活动?

  22日,记者就此询问博物馆负责此类活动的“三产处”的一名员工,他表示负责的同事不在单位,他并不了解情况。

  针对公益性博物馆是否可以举办商业活动的问题,河南省文物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博物馆的管理上,没有严格的规定来说明公益性博物馆是否可以举办这样的活动,具体情况要根据博物馆自己的规章制度,除非有特殊情况不需要特别审批。

  他也表示,一般情况下,在博物馆的广场会有与本馆主题不太相称的活动举办,但是在馆内举行这样的活动还是比较少见的。

  记者从河南省博物院了解到,每家博物馆的规定都不尽相同,比如河南省博物院就严禁商业活动,即使活动有企业赞助,也不会有广告出现。

  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博物馆管理办法》规定“国家鼓励博物馆发展相关文化产业,多渠道筹措资金,促进自身发展。”“博物馆应当根据办馆宗旨,结合本馆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社会教育和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

  有专家认为,具体什么样的活动才是适合博物馆的,办法并没有规定死,商业活动和博物馆的公益性并不矛盾,但是国内尚未有成熟的运营模式。

  据了解,洛阳博物馆创建于1958年,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藏品包括洛阳地区出土的上自史前,下迄明清时期的各类珍贵文物,尤以夏商周三代青铜礼器、汉唐陶俑、唐三彩和宋代瓷器等居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