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获捐25件明清家具

2013年07月24日 08:17   北京日报  

25件明清家具捐赠者、收藏家张德祥(右一)正在讲解翘头案的雕刻工艺。 25件明清家具捐赠者、收藏家张德祥(右一)正在讲解翘头案的雕刻工艺。

  本报讯(记者 刘冕)“这件家具是我串胡同淘换来的。”“这是我从农村吭哧吭哧背回来的。”“这件是大宅门里求来的。”昨日,在恭王府锡晋斋展厅里,收藏家张德祥像一位家长,对着一屋子明清家具如数家珍。这25件古典家具由他捐赠给恭王府永久收藏。

  每介绍一件家具,张德祥都要伸出手抚摸几下,遇到柜子总要将门依次打开再关上。站在一个四方形木盒子前,他一翻盖儿,“这是古代的冰箱,原来一般人可用不起冰。”他边说边演示,“这下面还有一个孔,冰化了就从这里流出来,下面放上铜盆接着。”

  早在古籍《周礼》中就提到过一种用来储存食物的“冰鉴”。这种古代冰箱内部是空的,只要把冰放在里面,再把食物放在冰的中间,就可以对食物起到防腐保鲜的作用了。“原来用冰可是有等级的,按人的身份定量,一般人是享用不到的。所以,这种东西只出现在王府等高门深宅里。”除了讲家具的构造,张德祥还会像回忆儿时趣事一样,耐心地讲解每一件家具背后的故事。

  一些不起眼儿的小细节,也被他讲得津津有味。“这件家具的雕刻花纹很有特点,像是圆明园的风格,有着巴洛克的味道。”弯下腰,他指着一张条案腿儿旁的雕刻说,“乾隆朝的。”

  “这只躺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从胡同里请回来的。”一回身,张德祥指着一只樟木箱说起了收藏史,“当时是在东城区的新鲜胡同,一户哥儿仨。我去了三四趟,磨破了嘴,最后人家看我实在喜欢,才让给了我。当时大概花了30元。”这笔钱,在当时相当于一名二级工一个月的工资。

  “每一件家具都有自己的特点,我花了一辈子的时间去读、去品。”张德祥说,“这次捐赠的家具挑选的都是‘士大夫’气质的,放在王府才合适。”

  有些人很关心,这么多古旧家具要多少钱?张德祥闭了会儿眼睛,措了措辞才开口:“这些家具就像是我的孩子,怎么估价?如果按照现在的市价估计,保守说至少300万元。”

  既然舍不得,为什么要选择捐赠?张德祥打了个比方:“古家具的年纪比我大得多。我今年64岁,它至少也有百年历史。它原来也有别的主人爱护,我就是一个‘小时工’。”

  为了给它们安家,张德祥把家从二环搬到了五环外。“如今我选择恭王府捐赠出去,这些‘孩子们’算是彻底有了着落,我也就放心了,再也不用担心它们丢了或是受委屈了。”他还像个孩子似的,在现场对着往来的观众振臂一呼:“家里有宝贝的都捐赠出来吧。我以后还会再捐。”

  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评价,这批家具做工考究、品类丰富。从家具的类型、功能和木种等各方面都填补了恭王府馆藏明清家具文物的空白,将为恭王府再现清代王府生活场景以及进行明清家具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

  恭王府每年自筹千万元征集文物

  本报讯(记者 刘冕)“这回已经是恭王府今年第三次接受文物捐赠。”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说,“今年,恭王府馆藏文物数量一跃突破了万件。”今后,恭王府还将每年自筹1000万元征集文物。

  与一般博物馆先有文物再建馆的模式不同,恭王府先有的花园,腾退修缮的文物,文物征集一直是弱项。“原来,整座王府馆藏只有1000件左右。”孙旭光说,今年,恭王府先后接受了三次文物捐赠,其中包括周汝昌的手稿等。北京海关也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罚没的万余件文物艺术品正式移交给国家文物局,全部入藏恭王府。每年,恭王府还会利用国拨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征集明清家具文物等。目前,国拨资金每年大约几百万元,王府自筹资金在1000万元左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