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国标修订引行家担忧

2013年07月25日 07:33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红木国标修订行家有点担心 红木国标修订行家有点担心

  今年6月,最新执行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对7种国标红木予以国际贸易限制,这意味着可供加工的国标红木更加稀缺,由此带来红木的新一轮价格上涨。而在近期重新启动的红木国标修订工作,有关红木品种的增减及判定标准的争论也再次甚嚣尘上。

  本就存在鱼龙混杂、以次充好的红木市场,国标红木树种的增减,无疑将带给行业发展巨大影响,而传统意义上的顶级红木收藏价值会愈显珍贵。

  市场现象

  红木范围被人为扩大

  7月20日,记者来到省城长治路,从长风街至学府街1公里的道路,两边就有7家红木家具专营店。据业内人士介绍,连上大南门、后铁匠巷等文物古玩商场内的红木销售点、黎氏阁等家居卖场的红木街、红木馆,省城专营红木家具的店家约有上百家。在紫檀会馆,商家3000平方米的营业卖场内,陈设的上百万元的红木家具、摆件就达50余套。

  已经从事红木家具销售十余年的红木第一楼总经理李君女士告诉记者,简单地说,红木就是深色名贵的硬木。2000年5月发布的《红木》国标中,纳入的红木树种仅为5属8类33种。这些树种的主产地在东南亚,生长数百年甚至千年才能成材,国标类红木木质硬、有香味,能安神养生。正因如此,红木的收藏和投资价值近年来不断快速释放。

  “但是随着人类的不断砍伐,33种国标红木中,许多已濒临消失,替代型木材被发现,红木的范畴不断扩大。”李君称,以省城市场为例,红檀木、非洲酸枝、非洲花梨等硬度不错、花色不错的硬杂木也被家具商说成红木,并慢慢地渗透到市场消费观念中,但此类红木并不被文物和收藏界认可。

  业界人士称,省城市场上的红木家具店数量比5年前增长了至少一倍。像长治路居然之家红木馆经营面积占到高档家具卖场的一半;南内环桥西的黎氏阁红木一条街,店家入驻率节节攀升。长治路、学府街、体育路等数家经营才五六年的红木店,已经成了业界的老字号。销售市场不断扩大,但红木原料却是越用越少,厂商仅用33种红木做家具显然不够用。

  价格走势

  贸易受限 价格全线走涨

  资源处于枯竭,由此带来红木价格的不断升级。今年6月12日,最新执行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对33个红木树种中的7个树种予以国际贸易限制,再度加重了红木原材的稀缺性,国内红木由此出现一轮价格大涨。

  7种受限红木中,巴西黑黄檀被禁止进行商业性国际贸易;檀香紫檀、交趾黄檀(老挝红酸枝)、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大叶紫檀)6个树种均须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方可进行国际贸易。

  太原第一红木楼龙腾阁红木家具馆的老板林先生是位福建人,全家几代人手艺就是制作红木家具。“交趾黄檀(老挝红酸枝)、檀香紫檀(小叶紫檀)的价格涨得最快,普遍涨幅达50%-70%。但难得的大料,价格高不可攀。”林先生称,交趾黄檀(老挝红酸枝)的家具普遍上涨了50%,现在很少给顾客还价。

  部分原材料的稀缺与疯狂飙涨,对整个行业有着深刻的影响。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除了被限制贸易的几类红木外,今年夏季,省城市场上的越南黄花梨、缅甸花梨、大叶紫檀等材质也跟风上涨,涨幅达到20%—50%不等。以一款越南黄花梨的圈椅为例,去年22万元就能成交,今年却得花费30万元。

  龙腾阁总经理林先生称,该店陈设的海南黄花梨及部分檀香紫檀、大叶紫檀产品都是从老顾客手中收购而来,新原材很难进到货。紫檀会馆的冯月琴店长告诉记者,以前顾客主要收藏家具,现在连原木都有收藏。收藏界认可的红木仅有降香黄檀(海南黄花梨)、檀香紫檀(小叶紫檀)、交趾黄檀(老挝红酸枝)、越南黄花梨等少数几个品种,这些产品的投资价值和收藏潜力会继续放大。

  业界争论

  调整国标行家担心乱市场

  红木原材料供需不对等带来的国标与非国标之争,最终促成了近期的红木国标修订启动。

  据了解,于2000年制定并开始执行的国标《红木》(GB/T18107-2000),距今已有13年时间。在CITES公约未执行之前,国标内的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檀香紫檀(小叶紫檀)已处于一材难求的状态。其中,海南黄花梨主要见于级别较高的古董拍卖会上,新家具制作基本无材可用。另外增加的7种交易受限的国标树种,加重了红木的稀缺。

  但针对新国标增减树种的问题,业界却有不同的观点。专注木材及家具研究的中北大学贺宏奎教授认为,红木国标的出台,主要目的就是要规范市场行为,平衡和调节生产、流通、消费和文物收藏各环节的相互关系。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以及标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原有国标进行修订完善是必要的。综合来看,新国标增加树种的可能性有但不大。

  “从学术角度来说,判定红木主要从木材的特定属种、木材结构、气干密度、心材材色等几个方面为依据,但产地和稀缺性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从技术角度来说,红木的鉴定专业而复杂。物理检测无法鉴别其生产地、稀缺性。传统红木的收藏价值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其产地和稀缺性上。有些人建议把无材可采的树种从标准中删除,这是很荒唐的想法,因为国标的制定不仅要兼顾现实,更要尊重历史与文化。”贺教授称。

  黎氏阁翰宝轩总经理陈茗认为,已经濒临消失的国标红木树种,是原材料和新家具供应处于枯竭,但是老古董还在家具文物市场上流通,不宜删减此类树种,否则老古董家具连红木都不是。而现行国标规定的树种已经受到市场认可,增添树种会引起市场混乱。陈茗认为,国标增添树种对收藏者和消费者不公,最好不要随意增减树种。

  本报记者 戎紫冰

  制图张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