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厦门上古艺术馆和冀宝斋并列奇葩

2013年07月25日 09:16   厦门网-厦门日报   

  专家质疑

  三星堆文物管控极严,绝不可能有民间收藏,红山、良渚、齐家文化等文物,也不可能有文物流落民间

  馆方回应

  馆内所藏均为真的文物。国外文物都无需国家认定,有专家团认定就可以,国内对于民间收藏的环境不够宽容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微博名人“马伯庸”微博调侃民间博物馆冀宝斋的事情还没过去,又有网友拾起厦门上古文化艺术馆(以下简称“艺术馆”)被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隔空喊话”的旧事。

  很多参观过厦门上古文化艺术馆的网友都怀疑艺术馆里的藏品是赝品。记者探访了这家文化艺术馆,并联系专家、三星堆博物馆进一步了解情况。

  网友: “能把三星堆人气活了”

  厦门上古文化艺术馆新浪官方微博一条介绍藏品的微博,被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转发,并称“真是躺着也中枪啊!”

  网友“凌河与赵赵”评论称:“这个‘上古文化艺术馆’真是一朵奇葩啊,用所谓‘艺术’打擦边球混淆视听,却不注明是仿制品,文字模棱两可、语焉不详,毒害不明真相的群众,堪称文物界山寨中的战斗机。”针对这条评论,三星堆博物馆回复称:“这是我见到过对某艺术馆最精辟、最到位的评价了。”

  还有其他网友也在网上吐槽厦门上古文化艺术馆。有网友称“当初参观完拍了一堆照片笑到翻滚”;更有网友称其“和冀宝斋并列奇葩”、“能把三星堆人气活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两次探访艺术馆。其间,解说员为记者介绍玉立人像,“铭文十鸟神树”,长达两米多、重约两吨的“大纵目人玉面具”,大型的三星堆玉雕宫殿及玉雕十二生肖,以及一套九件完好的战国“饕餮纹玉鼎”等藏品。解说员称这些都是真的文物。

  专家: 三星堆文物绝不可能流落民间

  记者询问了厦门的一位文物专家。 “我们听了都觉得很好笑。”他表示,三星堆文物管控极严,绝不可能有民间收藏。而对于红山、良渚、齐家文化等文物,这位专家也表示不可能有文物流落民间。记者也联系了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一听便问:“是上古文化艺术馆吧?”这位工作人员随后表示:“不知道他们所谓的文物是怎么来的。”

  馆方: 有专家鉴定  证明文物是真的

  昨日,记者联系了上古文化艺术馆。馆长陈加林和馆长助理曹晓佩坚称,馆内所藏均为真的文物。“全部都有鉴定书。”曹晓佩说,“不过我们没送审评级。”陈加林说,“在国外,文物都无需国家认定,有专家团认定就可以。”

  曹晓佩说,为馆内藏品出具鉴定书的都是专家,“一部分由《民间藏中国古玉全集》第四卷的专家鉴定小组出具。”她说,书是故宫出的,由紫禁城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收录了馆内的十多件古玉器。

  曹晓佩同时表示,另一部分鉴定书则是由专家私人出具,“这些专家也都是这本书专家鉴定小组里的。”

  曹晓佩告诉记者,馆里还曾请厦大的一个研究所做过鉴定,“厦大的研究所到馆里随机取了10多件古玉器做鉴定,最后鉴定结果是‘表面无任何化学物质残留’。”

  陈加林还说,馆内藏品是上世纪90年代起一些朋友陆续从民间搜集的,而自己是从2000年后才开始收藏,目前馆内共有三星堆古玉器一千多件,其他良渚文化、红山文化、齐家文化的玉石文物一千多件。

  对于外界的质疑,曹晓佩说,国内对于民间收藏的环境不够宽容。

  延伸

  官方鉴定书

  才具权威性

  藏品有鉴定书,就是真品吗?业内人士透露,只有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及省级以上的文物鉴定小组等官方机构开具的鉴定书才具有权威性,其他的鉴定书,如民间机构或某些专家以私人身份开具的鉴定书,都只具有参考价值。文化艺术馆与博物馆在展览展品上又有何不同呢?业内人士则透露,如果是“真正的博物馆”,展出仿品或艺术品是需要注明的。

  链接

  冀宝斋被批

  假货集中营

  7月7日,作家马伯庸发表博文,暗指河北衡水的“冀宝斋博物馆”藏品虚假拙劣,文章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众多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诸如尧舜时期的彩瓷、商代的青花,甚至“三英战赵云”等。

  记者 卓悦佳

  实习生 廖闽玮 何炳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